牛奶和豆浆是否可以同喝?

牛奶和豆浆,是除了果汁和蜂蜜之外,现代人最喜欢的纯液体纯天然的早餐饮品,因为相比果汁和蜂蜜味道不是那么甜,倍受人们喜爱。现实生活中,也有不少人喜欢将豆浆和牛奶混着喝。那么豆浆牛奶能不能混着喝呢?对此,健康营养专家指出,豆浆牛奶混着喝更有益于健康,但是牛奶和新鲜豆浆不能一起煮。为什么?下面一起来分析。

1豆浆和牛奶的营养价值是不同的。我们终生不能离开牛奶,而豆浆将使我们终生受益。因此,将两者混合食用,不仅使营养素互补,且更有利于健康。

豆浆的蛋白质和脂肪丰富,素有“植物肉”之称。豆浆中还含有大量人体必需的赖氨酸、色氨酸等,含铁量较高,含钙量较低,水溶性维生素含量丰富,脂溶性维生素较少。当豆浆与牛奶混合后,不但可以产生容易被人接受的风味,还可以使牛奶中含硫的氨基酸、钙、脂溶性维生素的含量得到补充,丰富、均衡了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成分。

事实上,市场上最普遍的豆奶产品,是在豆浆中加入5%的奶粉或30%的鲜牛奶配制而成。所以,我们完全可以按一定的比例将豆浆与牛奶调配饮用,使食品的营养结构更均衡。对许多中老年人特别是高血压及脑血管病患者来说,豆浆中所含的脂肪酸和豆油酸可防止动脉硬化,豆浆中含较多的铁质,容易被吸收利用,有益于儿童及缺铁性贫血患者饮用。所以,最好是牛奶与豆浆一起喝。

2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喜欢早上自己动手现磨新鲜的豆浆。但是,现磨的新鲜豆浆不能和牛奶同煮。因为,新鲜豆浆中含有的胰蛋白酶抑制因子,能刺激胃肠和抑制胰蛋白酶的活性。这种物质,需在100℃的环境中,经数分钟才能被破坏。否则,未经充分煮沸的豆浆,食后易使人中毒。而牛奶若在持续高温中煮沸,则会破坏奶中的蛋白质和维生素,降低牛奶的营养价值,实际上是一种浪费。所以,牛奶和新鲜豆浆不宜共煮。

有人给出了一个制作小窍门:豆浆的加热时间,最好沸腾之后再小火加热8分钟,保证胰蛋白酶抑制剂的破坏率达到90%以上。

3,在中国,市面上的早餐供应点外卖的豆浆,都已经煮沸好的了(冷热都有),可以储存在冰箱中,当饮料喝。在北美,软包装的豆浆也是可以直接喝的。因此,这样的豆浆是可以与牛奶混合后,直接饮用的。完全不必加热后再喝。

不过,有些人有胃病,不可以直接喝冷的牛奶或豆浆,需要略微加热后饮用。但这样的豆浆,也是熟的,可以直接饮用的豆浆,也不会影响牛奶的营养。

4,华人市场和国内市场还有一种黑豆浆,豆味很浓,也是软包装的,与白豆浆一样,可以直接喝,也可以与牛奶混合喝,风味更加独特。

5,关于多种蛋白质一起混合吃,有人这样解释:既然豆浆中的胰蛋白酶抑制剂经加热失活了,也就不会妨碍牛奶中蛋白质的吸收,两者同饮,应当是毫无问题。牛奶或豆浆,与鸡蛋一起吃,当然也一样没有问题。

有一种说法则来自于“蛋白质浪费”学说。说是早上人们的吸收能力有限,一杯牛奶或者一碗豆浆已经足够营养,两者同吃,则养分吸收不完,造成浪费。这种说法看似合理,实则无聊,只要细细分析,就能找出漏洞。

首先,一袋牛奶含有多少蛋白质?按2.9%的国家标准计算,250克牛奶不过是区区7.3克,只相当于轻体力活动成年男性一日蛋白质推荐供应量的10%,女性推荐量的11%。豆浆的蛋白质含量通常为2%,一大碗300毫升的豆浆,不过含蛋白质6克。牛奶与豆浆相加,仅相当于一日蛋白质摄入量的20%,怎么能算是过量呢?

当然,空腹和牛奶或豆浆,有可能造成吸收不好,所以,营养专家建议:早餐还是需要一定的碳水化合物。一袋牛奶,一大碗豆浆,加上2片面包(约相当于60克面粉),总共可提供19克蛋白质。按照平衡膳食的原则,早餐应当提供1/3的优质蛋白,应当是22-25克。可见,所谓牛奶加豆浆造成蛋白质营养过剩之说,根本不成立。

6牛奶加豆浆,营养是叠加还是损失?我们再来看看其它成分吧。

——牛奶中富含钙,而豆浆中钙相对较低,更富含钾镁。

——牛奶中维生素A丰富,而豆浆中不含有这种营养素。

——豆浆中维生素E和维生素K较多,而牛奶中这两种维生素比较少。

——牛奶中不含有膳食纤维,而豆浆中含有大量可溶性纤维。

——牛奶中含有少量饱和脂肪和胆固醇,而豆浆含有少量不饱和脂肪,以及降低胆固醇吸收的豆固醇。

——豆浆中含有丰富的大豆异黄酮,可减少更年期妇女钙流失,而牛奶中含有促进钙吸收的乳糖和维生素D。

从以上比较可以看出,牛奶和豆浆的营养不仅不会叠加而损失,反而会因为互补而加强。

从补钙而言,牛奶中有大量的钙,以及维生素D和乳糖,如果得到豆浆中的维生素K和钾镁的帮助,就可以更加有效地提高钙利用率,对提高青少年骨骼密度有所帮助;对于更年期的妇女来说,因为得到了豆浆中的大豆异黄酮,可以在饮奶补钙的同时延缓钙流失,起到双管齐下的作用。

从美容的角度来说,牛奶中丰富的维生素B2和维生素A,有利于面部皮肤的更新和代谢,而豆浆中的大豆异黄酮可以提高皮肤的弹性和保水性。

从预防心血管疾病来说,牛奶中丰富的维生素B6、维生素B12,和豆浆中的叶酸、维生素E、大豆异黄酮和膳食纤维协同作用,可以有效降低同半胱氨酸水平,提高LDL的抗氧化能力,起到最佳的防病效果。

从补铁而言,牛奶含铁很少,黄豆中的铁吸收率很低(3%)。如果要补铁,食用肉类才更为理想。有人说豆浆铁含量高,因此认为补铁方面两者能够互补,这种说法是错误的!

所以,无论怎样考虑,奶类和豆浆,都可以作为最佳的营养饮料配合。如果有可能的话,早餐可以两者同饮,或者,如果感觉体积太大,不妨用酸奶代替牛奶,或在早晨饮豆浆之后,用酸奶/牛奶作为上午的加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