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人机大战,柯洁对AlphaGo,人输给机器已两局

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棋王柯洁,与人工智能”阿法狗”(AlphaGo)已经进行了两个回合的比赛,两局皆输。

这个结果应该不算太意外,一个网友的评论倒是很到位:

之见 2017年05月23日 14:00

迷信科学的人多,懂科学的人少。科学是工具,使用工具做事胜过徒手做,除了证明工具好使以外,什么也证明不了。人工智能说到底还是人造的工具,跟菜刀斧头等等没有本质上的差别。好比用手掌去跟菜刀比切菜、跟斧头比劈柴,知道了工具好使以后,恐怕也只有蠢人才会不断尝试如何能徒手战胜工具。阿尔法狗如能在一般电脑上运行的话,还算是个学围棋的工具或消闲时的虚拟棋伴,还有点儿实用价值。若只能在超级计算机上运行的话,那它纯粹是个赚人眼球的噱头,废物一个。

weiqikejie

在目前及过往的围棋人机大战中,AlphaGo大胜,占据了绝对优势,人机大战新闻博尽了眼球,最受益的应该是机器主人谷歌Google公司,不管这个AlphaGo里面的围棋算法今后是否会诞生一款大众化的围棋游戏软件,google公司已经获得了极大的广告效应,太合算了。如今把世界围棋第一高手都请出来了,柯洁获得的出场费应该不少,今后的人机大战新闻价值应该会慢慢降下来,再没啥看头了。就如上面的读者评论,这个围棋人机大战没啥意思,都是在给google公司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