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老年朋友谈养生保健

 

Older:第一次见面,贤弟就给大家送来了崭新的北美细胞营养学知识,让愚兄大开眼界,真的是受益匪浅。感谢你!

小K:您老太客气了。晚辈只是知识的传播者。现在各种媒体都在讲养生保健,但林林总总也是杂七八拉,谬论和误解不少。需要更加专业的人士来分析缘由与分辨真伪。

Older:无论如何,今天愚兄都要占用贤弟宝贵的时间,讨教一些养生保健知识,以解除多年来愚兄在这些方面的困惑。烦请贤弟千万不要保留,并一一赐教。

小K:您老过奖了。细胞营养医学的确是近几十年首先从北美发展起来的,它是通过分子水平的营养平衡、能量平衡和毒素清理来调理我们的细胞,使得细胞恢复正常的生理功能,而可以做到这些的就是功效营养素。

Older:太好了。这一点愚兄能够理解。对于中老年人来讲,多蔬菜水果,少碳水化合物,适当的蛋白质脂肪,对身体是有益的,因为每一种食物都对我们身体是有帮助的,只是不同年龄的人需要的量有不同。当然,水也是十分重要的。

那么,请问贤弟,对于常见的骨折、三高、心脏病、肥胖、中风、失眠、痔疮等等疾病,有没有比较简单而不用长期吃药的方法呢?是不是贤弟讲的功效营养素?

小K:您老问到核心内容了。刚才您已经谈到饮食结构和饮食习惯了,这就是重点。问题是,仅仅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和饮食习惯,只能基本保证以后患病的几率不会增加太多。如果已经患了这些疾病,那就需要在用药的同时,采用营养疗法,把普通食物中对人体有益的功效营养素的含量提高,才能对细胞产生作用,达到细胞营养医学的效果,逐渐消除药物的副作用,甚至可以逐渐减少药物的剂量。当然,运动与心理方面的配合也很重要。

Older:贤弟说得在理。百病从口入,是药三分毒。药物不是我们身体所需的,只是临时控制疾病的发展,最终要调理好我们的身体,还是依靠吃进去的食物。

可对于很多疾病,医生建议终身吃药,很少给患者食物选择的建议,也没有人会按照对身体有益的某个标准去自己选择合适的药物或食物。请问贤弟有没有高招?还有就是如何提高普通食物中功效营养素的含量?

小K:好的,晚辈我慢慢解释。现代医学发展大概100年左右,人类寿命是延长了,但绝大多数人到了晚年都是在医院度过的,也就是说他们晚年的生活质量相当低,基本上都是依靠药物生存。另一方面,随着医学发展,人类的疾病不是越来越少,生病的几率也不是越来越小,事实是相反的,为什么?

Older:不瞒贤弟说,愚兄也知道一点:精神压力、食品添加剂、日用化学制品、滥用药物、农药化肥、激素等等。对不对?

小K:所言极是。现代生活方式,现代农业,这两个是罪魁祸首。当然,还有现代工业产生的危害也不少。这些都是工业革命带来的副作用。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不能够依靠政府,因为几乎任何政府都是要依靠这些行业的税收来发展国民经济的。

Older:哦~愚兄明白了!贤弟的意思是讲:看病住院要找政府,养生保健要靠自己。这样才能健康平安!对不对?

小K:至少目前来讲,完全正确!我们回到提高普通食品功效营养素含量的话题。

大约50年以前,我们吃普通食品就可以了,很少有人去吃功效营养素(也可以说是营养品),因为那时候食品的营养是全面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是足够的。现在基本上都是大棚蔬菜水果,没有成熟就要包装运输,还有农药化肥,这样的蔬菜水果有多少营养?肉制品的情况也差不多,晚辈我就不多说了。

Older:的确如此。那么,烦请贤弟回答:现代有3D打印,是不是可以把非常纯净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等,用机器打印成我们所需的鸡鸭鱼肉呢?因为这个里面没有激素、没有人工饲料、没有添加剂。

小K:嗯,您老的思维非常超前,应该来讲很可能是未来的食品工业。

就目前来讲,提高普通食品功效营养素的方法有两种:第一就是有机农场生产的有机食品;第二就是按照严格生产工艺从制药厂生产出来的功效营养素(即营养品)。

Older:暂停暂停。问题来了。首先第一个,有机食品愚兄也在超市见过,太贵了!如果说有机食品的确有帮助,愚兄是没有问题,只是多花一点钱而已。可家里人大大小小一大帮子人,各有各的喜好,也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在家里吃饭,尤其是孙子辈就是直接去快餐店买了就吃,还有更懒的,每天叫外卖。愚兄也管不了!

小K:晚辈我也有同感,而且在采用有机食品的开始一段时间,也是觉得比较麻烦。习惯就好了!对于家人,那就是一个健康教育的过程。我们环保协会也是经常在各种讲座或媒体上宣传有机食品的好处。无论如何,只要选择有机食品的人群越来越大,价格下降也是迟早的事情。至少在加拿大,有机食品是可以有安全保障的。

Older:贤弟说的对,首先从自己做起。有机食品因为有机,营养就会全面,不会因为农药化肥而丧失营养。第二个问题,贤弟说的就是保健品吗?为了这个东西,愚兄跟家里的晚辈们还经常有矛盾。

小K:哦?是孩子们给你买了营养品,您老有拒绝?

Older:贤弟有所不知。一开始,是儿子给我买了一盒什么辅酶Q10,愚兄是拒绝的。后来愚兄一看快过期了,就吃了几片,感觉还可以,就继续服用。后来就买了更多的其它营养品,比如鱼油、钙片、蛋白粉等等,还有什么口服液之类的。可愚兄总感觉有些东西也没有多大效果,孩子们都说我被骗了。愚兄我真的不知道应该相信谁。

小K:嗯,晚辈也觉得这其中有问题。那么,您老自己有哪些健康问题需要用营养品呢?您是有营养师指导,还是自己随便服用的呢?有没有注意日常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的配合呢?

Older:不瞒贤弟说,愚兄除了冠心病、高血压,还有一点关节退化和肌肉萎缩。贤弟说的营养师指导和饮食结构调整,愚兄还是有些不明白。难道这些很重要吗?

小K:非常重要。晚辈我先讲一个故事。我认识一位安利营养品公司在中国北方地区的老总,她是因为癌症中期才开始做安利事业的。经过放化疗之后,身体非常虚弱,于是就寻找有经验的营养师帮她做营养调理,而不是让中医师做药物调理,因为她知道药物的毒副作用。她自己是做市场营销的,不懂营养学。我接到这个案例后,给予她差不多一年的营养改善方案,当然是每个月更新一次的方案,最后她完全康复。当然,这是一个成功的案例。

Older:哦!愚兄明白了。是不是可以这样说:营养师与医师分别做针对病患的不同方面的治疗。医师解决的是生命和生存问题,营养师解决的是健康和饮食问题?

小K:所言极是。我们每个人在不同年龄段都需要不同的营养,何况是病患?而这个营养平衡和能量平衡是一个动态平衡,所以需要营养师来调理调整。患者自己如果没有专业知识和一定的服务经验,是很难做到的。

Older:那么,烦请贤弟回答:功效营养素与日常饮食调节的比例和关系是怎样的呢?

小K:这个就没有固定模式了,所以才有营养师这个职业。营养师是一对一指导,根据体质、营养状况、饮食习惯等,给出一个健康方案,并且这个方案是需要不断调整的。

一般来讲,体质较好者,日常饮食调节为主,辅助少量功效营养素,而功效营养素的使用剂量和时间也有差异,一段时间的补充之后,达到营养平衡,就可以停止补充。对于体质较弱者,日常饮食调节、食疗和功效营养素的调理,可以根据不同阶段给予不同的比例方案。由于存在营养平台期的问题,功效营养素的补充是需要交替进行的。

Older:太感谢了,完全符合愚兄的观点。不瞒贤弟说,愚兄老伴就是不开窍,说是即使死在医院,也绝不吃营养品。贤弟有没有招数让她也补充补充营养素?

小K:我们的长辈们过去吃的食物基本上都是健康的,没有农药化肥的,也没有因为吃这些普通食物生病。到了最近几十年,他们生病了,就觉得这是自然规律,因为年龄嘛!当然还是没有意识到现代食品的安全问题。所以营养补充与营养平衡是一个教育过程;人们是否接受,也需要健康知识传播的方法和途径。

Older:所言极是,现在就开始请教。贤弟,归纳起来,愚兄老伴的疑惑主要有3个问题:第一就是觉得营养品太贵了,还不如买点人参燕窝等传统的补品;第二就是营养品的有效性,如果真的有效,为什么医院里面没有?第三就是这些营养品也是工业加工的,不知道里面有些啥?烦请贤弟回答。

小K:通常,人们觉得功效营养素贵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与药品相比,药物是人工合成的(比如西药),或者人工种植的(比如中药),毒副作用很多,或者种植污染很多。即使如此,西药治标不治本,或者说,中药治标治本的同时,也会带来诸多负面效果,但最终还是有一定效果的,最大优势是便宜呀!但医生没有更好的办法,患者也没有更好的选择;另一个原因是因为食疗,更加便宜,虽然不是对每个人有功效,可这些都是民间土方,很多人也是有效果的。其实,这些人没有真正了解功效营养素贵的理由,加上市面上有更多的假冒伪劣营养品,致使人们对这类产品产生怀疑。而普通的人参燕窝等等补品,媒体宣传相当片面,只是物以稀为贵,功效相当低,加上现在的这类补品也是假冒伪劣较多,相信的人越来越少。

功效营养素的有效性无需质疑。如果有些人觉得怀疑,主要还是营养品市场不规范所致:质量问题、广告问题、流通问题、标准问题,以及售后服务问题等等,而更多的是人们的健康意识和接受营养医学教育程度。欧美国家的营养医学教育是从小开始,并且是各种公共媒体的大量宣传。相比之下,中国国内营养医学的教育普及率、媒体的宣传力度,还有华人对于媒体的信任度,都是相对不足的。

药物关系到生命问题,也是国家监管的,属于部分人群;营养品是食品范围内的,与健康有关,属于公众话题。当然,现在很多中国的医院也开始有营养师和营养专科了。实际上,接受过营养学专业培训的医生非常少,他们对营养学的认识有很大误区,何况是普通百姓。

最后一个问题是工业加工问题。药品与营养品的工业加工是在同一级别的制药厂,其生产质量远远高于普通的大米、食盐、食油以及各种罐装袋装食品或饮料的。生产工艺与质量控制,是非常严格的。药品需要做临床试验,而营养品不需要。

至于功效营养素里面的成份,如果是高品质的营养品,有质量监控的营养品,在标签上会标注很清楚。即使有一些辅料成份,依据两害相较取其轻的原则,营养师会给予符合患者的最佳搭配,但这种辅料的危害范围和程度,是远远低于药品的。

Older:谢谢贤弟指点迷津。这么说,愚兄完全可以接受。不过,对于愚兄老伴与其他多数人来讲,很多人是不愿意被他人教育、教训、说教的。愚兄觉得这就是所谓的缘份吧!

此外,愚兄还有一个疑问:很多情况下,即使是医生或营养师给予了具体的疾病改善方案,患者自己还是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调整服用,而不是机械地执行,正所谓顺应天理、天人合一。烦请贤弟解答。

小K:您老说得太了!最好的医生是自己,要想改善自己的亚健康或调理自己的慢性病,首先必须了解自己,而不是疾病或者药物,亦或是功效营养素。

体质调理的四大基石:心理、饮食、运动、营养。其中心理因素占50%以上。所以,只要我们对自己的身体逐渐了解,各种食材、营养素、药品等等,甚至是水,在不同的健康状况下都可以运用自如。

Older:所言极是!愿贤弟的新知识,新学问造福社祉,使人们受惠!

小K:有空继续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