呱呱随笔:钓鱼人生

我老家在湖北鱼米之乡,从小就喜欢钓鱼。想不到移民到加拿大后还能重操这个爱好。尤以今年投入精力最多。

钓鱼是很好玩的,它肯定是我人生很重要的几个片段。特别是钓鱼和整个人生有很多相似之处。

钓鱼人生之预备

钓鱼之前要做的预备有:买或者更新钓鱼证;购买渔具诱饵;打听钓鱼地点;关注钓点天气温度,风力;查看钓点路线图,有GPS最好;多带一件衣服,湖边冷一些;带饮用水,零食水果;小工具:剪刀,钳子等。

人生之预备:幼年及少年,部分青年时代要:读书储备知识;动手掌握技能;健体使人有一个承担今后脑力及体力活动的根本;养性使人有一定的道德情操,让生活质量高一些。

钓鱼人生之出击篇

钓鱼时几个常规动作:甩线,察看浮标,把握时机,提线,收线;技巧名堂很多。甩钩看周围莫钓人;浮标动心跳动人激动;心急鱼跑钩莫伤痛。钓鱼时要沉得住气,把握好提杆时机。长时间钓不到鱼要换一个位置试一试运气;也要停下来看看旁边的钓鱼高手,看他们用什么诱饵,诱饵的穿法,如何在钓?

人生之出击:毕业了进入人生这个汪洋大海,你很兴奋;找对象,找工作,找钱,找这找那,这就像钓鱼,要利用自己的知识,技能,讲方法,讲技巧。找对象,闪婚就没意思了,缺少了激动人心的过程,这有点像钓sunfish; 找工作发简历时,简历要修改,内容要与找的职位尽量匹配,钓不同的鱼用不同的钩,不同的诱饵,有时鱼线,鱼杆也要换;对了,居住城市没有工作机会,可以换一个城市找,或者找其他不同种类的工作;最后别忘了人生还要找闲,观察别人是如何在过人生,出去游玩,欣赏大自然。

钓鱼人生之收官篇

钓鱼完了,收拾东西回家,别忘了不要烂丢垃圾,可能的话把四周的垃圾捡一下,丢进附近的垃圾箱(钓鱼前可以预备一个塑料袋来捡拾垃圾),回家路上比较疲惫更要小心驾驶,不要心急赶回家,是基督徒的话,别忘了祷告再上路。人生路上我们经常忘了收官:比如找了称心如意的LP,别忘了谢谢介绍人;找到了好工作,别忘了帮助你的人;工作聚会结束别忘了做一点力所能及的收尾工作;对了,人生路上要常总结,常思考,力求过一个比较顺利幸福快乐的人生;钓鱼也是如此,常总结,常思索,今天调了一大盆sunfish,下次准备钓bass。

某某,你想到了要带我去钓BASS吗?

某某,你想和我探讨人生吗?

备注:本文 2014年8月11日 | 作者: 呱呱 | 1,200 浏览 首发于加国无忧网,现重发于多伦多呱呱叫网。

Scroll to Top
Share via
Copy link
Powered by Social 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