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教育”主题征文抛砖引玉篇:从教书育人说开去(by 彭老师)

<font color=red>“子女教育”主题征文抛砖引玉篇:从教书育人说开去(by 彭老师)</font>

在教书的行业里,我已经辛勤耕耘了有近二十年,在工作中,接触了不少故事,也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

记得有位同学,刚来找我时,带着帽子,说话轻轻的,有气无力,眼神也黯淡。我问他的成绩时,只有60多分。

这位同学,长得眉清目秀,却这般没有自信心,让我很吃惊,也很好奇。第一次上课,很吃力,因为和他的交流是很艰难的。他就如一个受过伤害的小猫,说话和回答问题,都显得被动和不情愿。他告诉我他成绩很差,化学上次只考了61分,他认为自己学不好了。

我带着好奇的心,艰难地和他在边上课,边交流沟通。他的毛线帽盖住了大半个头,似乎也在帮助他,把自己隐藏起来。

虽然很难的沟通,我却在他为数不多的回答中,发现他的数学基础很好,每次遇到数学计算,他都轻松答对。而遇到化学概念,他却需要我讲好几遍,方能明白。

我渐渐明白了他的处境,他可能还处在语言适应期,对这里的英文教学,略有不适。

当我明白他的数学基础尚好后,我心里有了很大的把握教好他。

第二次他依然带着毛线帽,我们的交流越来越熟悉,越来越融洽。第三次他来上课时,没有带毛线帽,露出了他的小分头。我的心也轻松了很多,好像我们之间的障碍,就如那摘去的毛线帽一样。

过了一段时间,他告诉我单元考试考了90多分。我看他说话的神情,已经和正常的孩子完全一样了。我的心啊,充满了甜蜜和感恩!

现在我和他的对话,和阳光,活泼的孩子没有两样。我很欣慰,自己能用耐心和鼓励,将不自信的孩子,转化成一个活泼,阳光,敢于发表自己独立意见的孩子,我的心里满是感恩。

再后来,他和我分享他摄影的作品和心得,也教我如何在摄影时,聚焦。我们已经成了朋友!

在和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我每次都经历故事,我愿我的帮助,不仅是知识上的,更是心灵上的!

 

我愿意是急流
——裴多菲
我愿意是急流,
山里的小河,
在崎岖的路上、
岩石上经过……
只要我的爱人
是一条小鱼,
在我的浪花中
快乐地游来游去。
我愿意是荒林,
在河流的两岸,
对一阵阵的狂风,
勇敢地作战……
只要我的爱人
是一只小鸟,
在我的稠密的
树枝间做窠,鸣叫。
我愿意是废墟,
在峻峭的山岩上,
这静默的毁灭
并不使我懊丧……
只要我的爱人
是青青的常春藤,
沿着我荒凉的额,
亲密地攀援上升。
我愿意是草屋,
在深深的山谷底,
草屋的顶上
饱受风雨的打击……
只要我的爱人
是可爱的火焰,
在我的炉子里,
愉快地缓缓闪现。
我愿意是云朵,
是灰色的破旗,
在广漠的空中,
懒懒地飘来荡去,
只要我的爱人
是珊瑚似的夕阳,
傍着我苍白的脸,
显出鲜艳的辉煌。
green lea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