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手记之十一:欢迎欢迎 (by 康健)

达总最近有个“高级贵宾团”,组团方指名道姓地让老唐接待,说是当地一位领导上次来访加拿大,对老唐很满意,极力推荐。老唐受宠若惊,苦思冥想,也想不起上 次是哪个团。老唐不敢多问,问了达总也不会说。达总一贯恪守职业道德,为客人保密,最多提前一天才会把有关资料电邮过来,常常搞得老唐措手不及。

老 唐记得曾经接待过一个贵宾团,达总特意嘱咐老唐要注意着装,别总是破衣烂衫的,里里外外要显示出跨国公司雇员的专业素养,时常训示老唐多学学人家麦导,从 来都是西装革履,大边黑框变色镜,谈吐高雅,仪表不凡,大有《上海滩》里周润发的范儿。反观老唐,怎么穿戴都像陈永贵,再加一口山东话,整个形象举止实在 让人不敢恭维。好在老唐工作态度十分认真,以勤补拙,尽心服务,虽然土气,却也纯朴率真,有些客人还挺喜欢这样的导游。老唐觉得达总有点变态,处处摆谱装B, 惯以大上海“老克拉”自居,故作一副运筹帷幄,气定神闲的样子,看谁都像乡下人,土老冒。其实往上数两代,大家还不都是种地的。那天老唐特意穿上老婆如蓝 给买的新衣服,连鞋也是新的,浑身上下感到不自在。等到机场见到客人,老唐一眼就认出其中一位是中国宇航员,在外太空转悠过的。团员都是部队的将校军官, 领队首长官拜陆军中将,山东老乡,十分低调随和,绝无官架,大家相处得十分融洽。达总在客人到达之前守口如瓶,后来领事馆还来追问此事,觉得人家来了,起码应该请顿饭,没招待招待实在是失职。对老唐这种接待公务团为主的导游来说,无论是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是村委会副主任,自己都一样热情待客,周到服务,并不因对方官阶高低,来头大小而改变自己的服务态度,这也是达总再三强调的。

这 次老唐拿到行程之后,看到团组沿途一色的五星级酒店,全是单间,团长更是套间,餐标也远高于普通团组。要求各站导游每天准备水果,事先放到客人房间里,飞 机每到一处,必须安排两个“当地女青年”献花。看来达总所言不虚,这的确是“高级贵宾团”。好在此番达总开恩,透露了丁点消息。仗着自己当年在硅谷开发过 搜索器软件,老唐很快从网上查到了领导,连照片都人肉出来了,看上去似乎有些面熟。

买水果,鲜花之类很简单,难的是去哪里找当地女青年来献花。如蓝知道以后,毛遂自荐,要老将出马。告诉老唐说七七年春天,圭亚那总统访问青岛时,自己就在献花队伍中。还说西哈努克七二年夏到青岛时,她年龄小了些,要是亲王晚 几年去,说不定献花的就是她了。老唐张着嘴巴,盯着老婆看了好几秒,暗忖见过自我感觉好的,没见过自我感觉这么好的。这哪是女青年!勉强女中年,几乎女老 年了。若是三十年前,青春年少的时候还差不多,可岁月不饶人呀,这都什么形象了,还以为自己是刘晓庆,装嫩卖萌的!心中不禁暗自吟道“犹忆当年小蛮腰,再 回首,一身五花膘”。转眼瞥见钢琴前的闺女唐小丫,不觉计上心来。小丫加拿大土生土长,即便不是“当地女青年”,也算“当地女少年”。让闺女去献花,经经 场面,算是社会实践,也可以让她见识见识汉官威仪。

周 总理曾说过“外交无小事”,导游这活最忌自作主张,要做到早请示晚汇报。马上致电达总请示,达总嗯了一声,未置可否。老唐一听这语气就明白了,赶紧说俺家 闺女去献花的费用就不用给了,算是义务劳动,达总于是痛快地表示同意。那天刚好周日,女儿那个档期没有补习,游泳训练也不受影响。唐小丫对献花丝毫不感 冒,想早回家睡觉。对付她老唐自有绝招,谎称达总有赏,请吃寿司,名副其实的达总请客,老唐掏钱。小丫从小爱吃寿司,一听这个立马同意。老唐心想,就她这 样的,让敌人给抓了去,不用什么威逼利诱,严刑拷打,摆上几盘寿司就什么都交代了。想想人家刘胡兰,也是十四五岁的年纪,就生得伟大,死得光荣了。看看唐 小丫这样的,实在是难堪大用,没法做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领导需要两人献花,唐小丫说她会找人。如蓝告诉老唐,闺女要找的肯定是夏洛特。这俩是绝对的闺蜜死党,同年同月生,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中学,从排球队到游泳俱乐部都在一块儿,身高也一样,刚刚十五都一米八了。夏洛特的父母都是法裔,因为她,唐小丫小学三年在“French Immersion”(全法语教学班),四年级天才班没有法语班,两人又同上英语班。在一起时常用法文交流,让老唐这个“法盲”不知其所云。

准 备鲜花让老唐颇费了些心思。花要好看,还要便宜。按照达总的一贯原则,要“少花钱,多办事”,最好是“不花钱,多办事”,能达到“多办事,还挣钱”的境界 就更好了。祖上世代务农,老唐从小就喜欢种地,后院种满蔬菜。老唐恨不能把后院的绿菜花採下来,用塑料纸包一包,作为鲜花献给领导。说不定事后领导把花留 在车上,还可拿回家炒菜吃,两不耽误,只是麻烦了菜花,多走了道程序。想归想,干归干,真要是给领导献菜花,达总非把老唐炒了鱿鱼不可。老唐家附近有家花 店,鲜花组合搭配十分漂亮,但价格不菲,有违达总节约闹革命的原则。再次请示达总之后得知,整个多伦多地区买花最划算的地方是Costco,绝对物美价廉。去了一看,果不其然。

航班晚上七点多从美国飞过来,俩 小姑娘的游泳训练五点半结束。如蓝先带两人去吃了顿寿司大餐,换好衣服,化了淡妆就往机场开。与此同时,老唐和司机去酒店拿好房卡,放好水果,开着奔驰大 客直奔机场。快到机场了,方知飞机晚点。刚才还说一切正常的,这加航实在让人难以信赖,可已经出来了,没法再走回头路。进了航站楼,看到手捧鲜花的唐小 丫和夏洛特,两人正在聊天。一听航班晚点,两人蔫了下来。老唐心想正好,趁此机会再让她俩复习复习献花致辞。主要是教夏洛特那句中文“欢迎领导来多伦多考 察”。唐小丫已经教过很多次了,夏洛特讲得不错,发音比老唐还准,起码没有山东口音。原来的台词是“欢迎王县长,考察多伦多”,可夏洛特说不好“县长”两 字,听上去像是“欢迎王西安脏”。老唐让两人从头到尾彩排了一遍,嘱咐她们别弄错人,领导应该是众星捧月式的人物,必定是走在最前面,最中间的那位,手里 应该没有行李,可能背着手儿走路。又把从网上搜索出的领导照片给孩子们看,标准照,全身照,会议照,视察照都有。一切安排妥当,老唐才算松了口气。

飞 机一晚再晚,两个孩子歪在那里直打盹儿,一会儿就酣然入睡。下午的训练两人都游了六七公里,不累才怪呢。晚上十点,显示屏上终于出现班机到达的消息。老唐 赶紧把两个孩子叫醒,做好最后准备。半个小时后,王县长一行气宇轩昂地走出厚重的玻璃大门。老唐举着接机牌大步迎了上去,满脸堆笑,嘴里念念有词“欢迎欢 迎,欢迎王县长”。两个女孩抱着鲜花,紧随老唐之后。王县长并不讲话,对老唐微微颔首,算是打了招呼。忽然眼睛一亮,说是上次来就是老唐接待的,老唐也想 了起来,怪不得看照片觉得面熟。那次王县长还是领导秘书,跟在后面拎包。士别三日,刮目相看,今天再见,别人给他拎包了。两个少女疾步上前,先法文,再英 文,最后中文致辞。王县长接过鲜花,油光满面的脸上露出和蔼的笑容。旁边一位拿着巨大尼康相机的随从跑前跑后,噼里啪啦大拍一气,把整个献花过程记录下 来。县长对老唐的安排十分满意,表示这样才像个出国考察的样子。

几 天之后,当地华文报纸报导了王县长来加考察的消息,还配了几幅照片,其中就有献花的场面。但见矮胖富态,红光满面的王县长昂首挺肚笑容可掬地站在中间,为 数不多的头发稀疏有致,油光可鉴,丰满的肚皮把雪白的衬衣撑得满满登登,脚下的皮鞋贼亮贼亮的。两个身材高挑,体形健美的少女分列两旁,手捧鲜花,青春可 人,充满朝气,随员们呈浅弧形分列两侧,整个一幅科学发展,和谐社会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