呱呱叫:谁是美国总理啊?

虽说我出国很多年了,但是我对西方的政治制度及政府运作是一点都不了解的,我是一个不闻窗外事,需要了才读技术书的技术移民。可是这次美国总统大选,出了一个狂人川普,动静太大了,媒体上他的曝光率,搜索指数太高了,我不得不也看了一些有关这次美国总统选举的新闻,要不就OUT了。

以前我的心中想当然地以为名气震天响的美国国务卿相当于中国的国务院总理,总统不干啥具体事,可是最近几个月天天看新闻,总算搞清楚了。美国的国务院与中国的国务院完全不一样,它只相当于中国的外交部;而美国国务卿是美国国务院的头,只是统管美国外交事务,相当于中国的外交部长,美国没有外交部长这一个职位。国务卿提勒森及其他各个行当的部长,比如交通部长华人赵小兰,国防部长马蒂斯等等都是由总统川普提名,通过参议院听证表决通过后确认就可以了。这就是说,总统的手伸到了相当于中国总理的职权范围内来了,美国总统就是美国的联邦政府行政分支的领导人和负责人,另外这美国总统还是国家元首和三军统帅。

美国总统的权利真大啊,难怪那些美国人争得面红耳赤,搞得川普连亿万富翁都不想做了。他一上台,那些前朝高官全部都得自动卷铺盖回家,所有政府高官都由他来提名,都是自己的人,干大事当然容易一些,难怪他现在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办事,搞得世界上风生水起。想一想,我国的习总,真不容易啊,集权要花好多年,管经济还要被认为有越权嫌疑,希望祖国越来越好。

 

 

2 Comments

  1. 提示:发表评论个人信息可不填!
  2. 呱呱

    大家不许嘲笑啊,可能还有一些其他人和我一样。

  3. 呱呱叫网VIP微信群

    群众1:@呱呱
    美国是总统制,不是内阁制。
    呱呱:@群众1
    那俄罗斯算啥?既有总统,又有总理。
    群众1:@呱呱
    看宪法如何界定两者权利范围。
    呱呱:
    我要多主动学习了。
    闲云野鹤:
    全世界民主制度只有两类:总统制和君主立宪制。美国等少数国家是总统制,其余像日本和许多欧洲国家都是君主立宪制,都保留国王。中国如果哪一天成为民主国家,也只能是总统制了,因为我们废除了最后一个国王,这样的话,俄罗斯是什么国家就很明显了。
    呱呱:@闲云野鹤
    谢谢分享。问一下:我要转发你的帖子至我的网上,你希望我用你的“闲云野鹤”名字,还是用“某群众”代替你的名字。
    闲云野鹤:
    用“闲云野鹤”吧,我的心中永远是闲着的。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