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鼓励基督徒在职场勇敢分享信仰

2016-12-26 林辰欣 编译 每日箴言

近期一份研究报告受到英国首相认同,该报告鼓励基督徒勇敢分享信仰,并呼应司布真的名言:“每个基督徒都应是宣教士,否则他就是冒名顶替者。”

英相:盼人人在职场自由分享信仰

近段时间英国首相梅伊(Theresa May)于下议会发言:“英国一向有着优良传统─包容各宗教、赋予人民言论自由,我们也都该以基督信仰文化背景为豪。我相信也期盼人人在职场都能自由分享信仰、坦然地讨论圣诞节等话题。”

平等与人权委员会(The Equality and Human Rights Commission;EHRC)主席─戴维艾萨克(David Issac)说:“许多职场工作者在圣诞周变得很焦虑,因为怕分享信仰会冒犯穆斯林或犹太同事。”梅伊对此有感而发,才说出这番“捍卫职场信仰自由”的言论。

利兹教区主教─尼克贝恩斯(Nick Baines)也参与讨论,认为其他宗教的民众未必针对基督教信仰,而是受“宗教与教育分离”的理念影响过深。有些基督徒觉得成了众矢之的,主教又说:“自由主义可能演变得相当狭隘,任何与之抵触的事物都变得不可容忍。”

平等与人权委员会主席艾萨克受访表示:“宗教自由是基本人权,不该因害怕冒犯他人就受到压迫。举办圣诞聚会、寄送圣诞卡片都是合理的。许多穆斯林和犹太人遵循自己的信仰,但也了解圣诞节的意义,甚至有些人会用小写christmas庆祝。”

国会议员布鲁斯女士向首相推荐一份研究报告,由基督徒律师团契(LCF)、福音联盟(Evangelical Alliance)发表,标题为“勇敢说:传福音的自由与相关法律”。研究再次强调,英国现今法律依然保障人民能自由、受尊重、无惧地分享信仰。

首相梅伊欣然接受提议,并说布鲁斯议员提出的是攸关众人的议题。2015年曾有研究指出,有近三分之一的基督徒担心,若与非基督徒谈论耶稣会冒犯他人。

贝恩斯主教表示:“显然有些基督徒会担心,自己能否在职场里自由地谈论信仰。相对的,许多非基督徒认为,基督徒不该在职场分享信仰,称会引发争议,我称这种现象为宗教素养不足(religious illiteracy)。”

“有些人受规范要挟不可谈论信仰,即使有人提问也一样,因为其他人曾抱怨基督徒分享信仰非常不恰当。我认为这很吊诡,如果宣称自己能包容多元、自由,为何要害怕其他人表达信仰呢?”

“然而多数人却较能包容谈论『非基督教的宗教』。所以我认为是『将基督教与生活各层面分离』这个想法出了问题。圣诞节是基督信仰里的节日,难不成要穆斯林不准过开斋节吗?这太荒谬了。”

强调法律保障言论与宗教自由

“勇敢说研究报告”向基督徒保证:“言论自由及宗教自由的法律效力,从古至今没有改变过,这两项是法律中竭力固守的原则。”研究也谴责媒体虚造、灌输大众“不该公开谈问信仰”的假象和意识。

基督徒律师团契副主席托马斯寇德里(Thomas Cordrey)写道:“少数人文主义及无神论组织人数虽少,却虚张声势地误导人,说基督信仰只能私下谈论,与非信徒分享信仰是不受欢迎的。媒体刻意报导稀有案例─基督徒谈论耶稣,结果吃上官司,其实国内及欧洲法律对宗教歧视的保障是相当大的。”

这份研究结合法律信息,包含判例法(个案判例),提供读者在职场分享信仰的建议,对想要传福音的基督徒而言,该研究也强调《欧洲人权公约》是其主要保障,也有提及英国平等法(Equality Act)。研究指出,相较于早期教会,现在已极少有基督徒因谈论耶稣受罚而无法律保障。

研究为想要在职场分享信仰的人打了一剂强心针:“绝大多数案件中,雇主不会对基督徒员工分享耶稣或宗教议题有异议,正如平常员工会讨论运动、休闲及家庭生活一样。”

在职场有智慧分享信仰原则

不过分享信仰的原则是:有智慧地分享、体贴他人,包含不该在影响工作的情况下进行、不可滥权,分享前要顾虑工作场合、同事是否会感到受伤。作者建议基督徒尽量以分享和讨论的方式提出信仰,而非讲授,并要避免论断、批判他人。

研究也警告,若对方已明显表示不欢迎信仰讨论,无论是否有口头表达或仅有肢体动作,而基督徒仍执意要展开对话,可能被视为“违法的骚扰行为”。

同时也建议最好避开具争议性的话题,因为有心人士可能抱持敌意,利用话题陷害基督徒;不过基督徒若要对性道德及其他宗教发表意见,法律对此有健全保障,法律界定“言论具强烈攻击性”的门坎很高。

作者也建议:“基督徒越常有智慧、有爱心地谈论或写下福音信息,就越能受到接纳,在生活中也能减少争议。”

研究清楚呈现基督徒在法律上享有的自由后,福音联盟执行主任戴夫兰卓姆(Dave Landrum)于结尾写下:“这些权益容易遭到埋没,若不刻意行使,很可能就衰微了,就像肌肉一样,不使用就会萎缩。”

感谢主,此捍卫基督徒于职场传福音的研究结果获得法官、教会领袖及国会议员赞同与支持。

备注: 文章来源   普世佳音   

授权微信公众号:wxb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