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打工生涯系列故事08—冰雪路上

2017-01-22 龙游天涯 首发,获作者许可转载,特此鸣谢。

写在冰雪路上之前:

自多伦多打工生涯系列故事发出之后,得到了许多朋友的关注,反响比较强烈,并收到了许多朋友的留言,纷纷在热情的关注和询问海角是你真实的故事吗?海角是您吗?在此一并做回复:海角是个虚拟的人,是我与许多移民朋友交流后的一个代表人物,这个人物不代表全部移民的经历,只是部分移民的真实故事加以提练润色,多伦多的打工生涯系列故事计划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打工生涯,第二部分是艰难创业,第三部分是走向成功。续后的两个部分仍然是以海角为主人公出现。如果有朋友愿意用您曾经的艰难创业的故事、或者是您已经走向了成功的故事,并愿意通过以海角的身份展现出来的话,请加我微信私聊,也可以邀约见面交流,续后的两个部分素材还有待充实,期待您的加入,待收集完成后再发出。


 

海角租住的住宅区离超市有5公里,虽然说不是太远但也不是很近,海角每天上下班有三个选择:一是乘坐公交车15分钟左右、二是骑自行车半个小时、第三就是走路需要一个小时,如果天气好晴空万里时,海角除了骑自行车有时也会选择走走路,随着寒冬来临气温降低在满天飘雪的日子里,为了安全起见海角更多的还是选择了坐公交车上下班。一个冰雪的夜晚,海角永远也忘不了那一个下班回家的刻骨铭心的风雪之夜。

 

超市的关门时间是晚上十点,肉部的工作人员也要轮值上夜班,那一天夜晚十点钟过后,当海角又习惯的站在了公交站等车时,己过去20分钟了,可还是没等来公交车,天空飘着雪寒风凛冽,天地一片混浊,累了一天的海角,站在风雪肆虐的夜晚,此时此刻海角更想早点回到家,想用最短的时间去触摸和感受他租住的那一间地下室和那一点点的家的温暖,可偏偏在这个时间段没有公交车的身影,也看不见一辆车开过来,等车的人群中传来说话声说前方冰雪路滑有车相撞阻路了,随着等车的人群逐渐的散开,海角也不得不情愿的离开了公交车站。

 

海角独自走在冰雪路上,每向前挪动一步,离家的路就在缩短一步,雪在飞舞无声地飘过,风在伴奏低声地吟唱,没有行人的脚步声,也没有车辆驶过的马达声,空荡荡的多伦多之夜,冰冷瑟瑟的空气中似乎要将海角身上仅有的一点体温也在无情的吞噬,如果在平时,海角也许会用优美的文字来演绎风雪优美的身姿,可是,在这样一个寂静又寒冷的夜晚,海角听到是狂风怒号的喘息,走在空旷无人的雪地里,呼啸的风吹的天地苍白,寒冷的风在无情的刺痛着海角的心脉。

 

白茫茫的雪像柳絮一般、像芦花一般,像蒲公英一般,在黑色的夜中舞,在茫茫的夜中扬,海角踩在那软绵绵的白雪上,发出阵阵咯吱咯吱的声响,海角突然间想起了家乡,亲人们也许早在温暖的被窝里进入了梦乡,一丝丝的思念在心底象风雪一样呼啸,风雪之夜的孤独感在袭击着海角的思念之心。

 

走在多伦多寒冷的夜晚,那窸窸窣窣的脚步声更令人身寒、心寒。终于看见了远处那昏黄的灯光了,平时坐公交车时海角总爱朝这个方向多看几眼,那里有小超市、那里有咖啡厅、那里有银行还有饭店,到了这里,对了,这个地方正好是海角的家与上班的超市刚好是个中心点,海角终于在回家的路上艰难的走过了一半。

 

其实海角还是很幸运了,和他在一起工作的肉友们,还有几个住的更远,海角还清楚的记得那天和胡子哥(化名)聊天时,才知道胡子哥每天早上六点就要从他租住的那狭小的房间里起床,洗溂完再来个简单的早餐,接下来要在昏黄的路灯下去等公交车,中途还要换一次车,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后才能赶到超市上班,晚上同样也要轮值夜班,不知今晚胡子哥怎样了?他是坐在公交车上呢?还是走在回家的路上?海角还记得那天几个肉友们深有感受的交流着,胡子哥来多伦多己经六年了,可至今还没有买房,他一直在感叹早几年房子便宜的时候又没钱买房,现在有点积蓄时想买房也买不起了,多伦多的房价实在是涨的太快了,照这样下去什么时候才能拥有自己的房?什么时候才能有一辆能代步上下班的车啊?

 

繁密的雪花越来越大,落在地上仿佛变得硬了,踏上去发出坚硬的沙沙响,在这寂静的夜里,寒冷的风雪冻彻着海角的心扉,在这肆虐的寒风中,深一脚浅一脚海角己走了一个小时了,才远远的看见了那熟悉的租住房的影子,海角一边走一边想,也许海角仿佛是被那刺骨的寒风刺醒了那一颗寒冷的心,也许海角仿佛是被那肆虐的冰雪撞醒了穷则思变的思维,要改变!一定要改变现状,不能永远在超市卖肉,也不甘愿永远都这样行走在回家的冰雪路上!

 

请继续收看多伦多打工生涯系列故事09—准备跳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