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打工生涯系列故事06-第一次工资

2017-01-20 龙游天涯  首发 ,获作者同意转载,特此鸣谢!

忘不了餐馆老板当时那失望的眼神,也许是他急需要用人手,也许是舍不得海角走,总之老板是一再的挽留海角能继续留下来洗碗,犹豫再三后,海角不得不告诉老板实话,因为同时打两份工中间的间隔时间太短,而且长时间奔波两地体力付出多、工作时间长,繁忙紧张的工作压力,既怕拖垮身体,也怕影响工作,海角不得不谢绝了餐馆老板的再三挽留,老板知道实情后知道再也无法挽留的情况下,也没有为难海角,当天下夜班时立刻就结清了海角的打工工资,临别时对海角说随时都欢迎你再回来工作。

 

没有了打两份工的压力,又加上海角发泄了那一顿后,觉得浑身轻松了许多,上班时海角会细心的观察各位师傅的操作并用心的工作,同时热情的接待每一个顾客尽量不出差错,渐渐的适应了环境很快也就上手了,几天来海角感觉到肉部内的空气中都好像多了一些友好的氛围,似乎大家的笑脸也多了一些,许多细节也都在悄然的发生了变化。

 

每天早上海角上班时,遇见肉友们打个招呼:早!也会收到早的回应和微笑的点头,有时候在没有顾客或顾客少的情况下,肉友们也会开几句玩笑,有时会说说家里的事,有时还会说说普金和特朗普的事,以及航空母舰等等,甚至还讨论什么时候解放台湾,海角发现肉部还真是有不少人才,国际国内、天文地理,一个比一个能侃。

 

一天,来了一个顾客要了一块后腿肉,既提出了要求削猪皮,还要求绞肉碎,这下可难住了海角不知怎样回答才好,当顾客再次要求时,海角只好说:你看后台的师傅都在忙呢,我又不会削皮,要不将猪皮一起绞肉碎好了,可以吗?顾客都乐了说猪皮绞肉碎那可不行。这时候只见胖胖放下手里的活,走过来接过后腿肉三下两下削掉了肉皮,再递给海角说给他去绞肉碎吧,看着胖胖的举动,海角的心暖暖的,一边接过肉来一边目视着胖胖没有说话,只是微微笑了一下然后再点点头,胖胖也微笑的点了一下头也没说话,此时此刻任何一句话也许都是多余的,因为在微笑中双方都能感知到来自对方的友善和真诚。

 

时间过的真快,一抬头看墙上的钟就己过了中午12点了,超市是安排工作餐的,虽然说是不用付费的用餐,但会在每一天的工作计时中扣除30分钟,实际上也就是30分钟的工作时间抵一顿饭的价钱。凭心而论还是很值的,因为每餐菜的质量不错也比较丰富可口,必竟是超市,什么晕的素的原材料都有,每餐都有三个菜和一个汤,餐厅采取自助餐的形式,中午12:30时和13:00时分两批轮流用餐。大餐厅好热闹,先到的人会毫不客气用勺子尽情的挑选喜欢吃的好菜往碗里盛,许多人的碗里常常是菜多饭少,不得不佩服超市食堂大厨的厨艺,每餐下来自助的几大盆菜基本上全光光了。海角还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因为常常都会发现超市的老板也跟在后面装饭盛菜,坐在大厅里和员工一起吃饭。

 

快下班了,海角接到了班长递过来的支票,这是海角在多伦多打工拿到的第一张支票,在这里不像在国内是一个月发一次工资,这里是工作两个星期后就发工资了,看着支票上的阿拉伯数字特别的亲切,海角也清楚他是肉部工资最少的,但海角仍然很知足,知足才能长乐。海角今天的心情也很好,决定晚上回家后好好的招待一下自己,炒个小炒肉、再来点花生米,咪两杯加拿大的冰葡萄酒来庆贺一下自己拿到了第一份工资,于是海角走近眯眯眼对他说:师傅,我想买块猪肉眼回家,你帮我看看哪一块比较好。眯眯眼嗯了一声便走近肉柜翻了几下拿出了一块,将肉放在了案板上拿出了尖刀,只见他左手一边将肉不停的翻来翻去,持尖刀的右手不断的上下左右的飞舞着,一会儿一块鲜艳的猪肉眼跃入眼前,案板上己多了许多割下的肥肉及残碎肉片,眯眯眼停下了刀拿起了肉,再眯了眯本来就很眯了的眯眯眼上下左右扫描了一下,又见他在案板上闪过了几下刀光,便将一条漂亮的纯瘦的肉眼过称打价,随后装好包递给了海角,海角冲着眯眯眼甜甜的微笑着说谢了,眯眯眼也微笑着点点头。

 

生活中有晴天也会有雨天,但雨天过后一定就会是睛天,理解和宽容、友谊和真诚就像是生活中的阳光,会带来温暖而和谐的安祥,此时的海角仿佛感觉到了雨过天晴的温暖。

 

下一集请继续关注多伦多打工生涯系列故事07-锯伤了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