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打工生涯系列故事02-餐馆洗碗

2017-01-16 龙游天涯  首发,获作者同意转发,特此鸣谢!

无论你出国之前是干什么的,无论你出国之前的能力和阅历是多么的高大上,在这里一切都归于零,蓝天白云下的自然环境再优美,你也得要吃饭要生存,在多伦多这个完全陌生的世界里举目无亲也没有朋友,要生活下去就必须接受严峻的考验,此时的海角已没有退路了,终于鼓足了勇气大胆的说出了:"你们餐馆招洗碗工吗?"没想到海角的这一句问话立即就有了答案,老板退回了刚接过手的餐费,又顺手递给海角一件长长的塑料防水围裙说:今天晚上你就开始上班吧,你先跟师傅学习学习怎样洗碗,下周开始每周一至周四休息,周五、周六、周日三天上班。

海角开始洗碗了,从他穿上长长的塑料防水围裙、戴上两层长袖防水防烫手套的那一刻起,就开始了他有生之年在国外的打工经历,人生之旅让他又多了一个选择、多了一种体验、多了一种生活。

现在他明白了,为什么这个餐馆只招周五、周六、周日三天的洗碗工,因为这三天是餐馆最忙的三天,周一至周四餐馆的顾客相对比较少,只要一个洗碗工就可以了。多伦多人喜欢选择在周末相约聚餐,高峰时餐馆里的18张餐桌全部坐满后还有不少人在旁边休息等待着餐桌,正因为周末的顾客多才有大量的餐具急等着使用,所以才不得不增加洗碗工。

洗碗工虽然不是技术活但也还是有师傅的,海角在海外打工生涯的第一位师傅是一位广东中年妇女,这位中年妇女既听不懂汉语也不会说汉语,一口正宗的广东客家话对海角来说简直比听英语还难懂,他和洗碗师傅的交流完全靠肢体语言,不过海角人不笨,只要是师傅示范比划着一次,海角基本上也就理解了。

海角的工作程序是从餐厅墙角边的三层碗架里,取回大厅服务生收集的餐具再端进厨房,进入洗碗间后要用前弓后箭的姿势用肚子顶着装碗的大塑料盆,塑料盆这一端放在水池的边缘上,另一端架在水池上的龙头下水管上,打开龙头后流出滚烫的开水,海角左手从大塑料盆里有序的从上至下取出碗碟伸到水龙头下,右手立即快速的用手将碗碟中的残留物扫在大塑料盆内,然后持碗碟在龙头下旋转一下冲洗,接着分类将小碗抛入前部的左水池消毒漂洗,杯具类及汤匙刀叉等放入前部的右水池消毒漂洗,大号菜碟则放入水池的后左下消毒水池,中小号菜碟放入水池的后右下消毒水池,筷子则放入地上的一个大桶内消毒漂洗。这一系列的动作必须是连续动作还不能放错,如果动作慢了,还没有全部清空大塑料盆的碗碟时,开水不断的流入就会溢满将盆内残留物的脏水流入到消毒水池,那是绝对不允许的。整个动作看似简单其实做起来不容易,双腿微微的前弓后箭姿势,肚子顶住盛碗的塑料盆要用劲不能松动,两个手轮换交替机械似的动作不断的重复着,直至将大塑料盆里的碗碟全部清洗导出,然后再转身将清空的大塑料盆送到大厅墙角的三层碗架,再将满满的一盆碗再端进洗碗间清洗。

待消毒水池中的餐具装满时,再取出碗碟放入洗碗机内再次冲洗,等冲洗干净后再从洗碗机内取出用高压水枪喷开水冲洗,最后分别将不同的餐具再分别装盒并送到前台和厨师的桌子上,这一系列的动作就象机器人一样不停的重复着、重复着。

海角每次到餐厅取碗时总会扫描一下餐厅,餐厅的人总是满满的,走了一波又来一波好像永远没个完,大厅的服务生不停的从各个餐桌收拾餐具,墙角边的三层碗架上好象永远有端不完的碗碟,时间一分一分的过去,海角不停的机械的重复着端、洗、冲的动作,从晚上18点开始进入状态后,就一直是这样重复着每一个动作,渐渐的海角感觉到腿麻了、腰酸了、背痛了,唯一能做的动作就是再直直腰,再扩扩胸,然后再咬咬牙坚持着、再坚持着,终于看到墙上的挂钟走到了23点熬到了下班的时间。

多伦多第一次打工生涯的经历让海角明白了一个道理,不论你在国内是如何的身份,当你一但踏上了异国它乡的这条移民之路,就必须得弯腰埋头重新开始、从零开始,如何在这片土地上找到适合自己的生存法则,一切都要靠自已主动出击去抓住机遇寻找生路,既然暂时没有找到适合专业的工作去做,那么繁重的体力工作也必须要去做,否则就要饿肚子,没有人能帮你、也没有人能救你,因为在这里人人都要生活,人人也都在打拼。

一个星期只打三天洗碗的工,是远远不够支付在多伦多的生活费用,尽管这三天的洗碗工作已经让海角的腰累的像断了似的,但海角还得必须再去寻找第二份工作才可以生存下去,今天很残酷,明天会更残酷,但海角相信后天一定会美好。

下一集请继续关注多伦多打工生涯系列故事03—打两份工

谢谢分享 精彩续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