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打工生涯系列故事01-(初到多伦多)

2017-01-15 龙游天涯  获得作者同意转载,特此鸣谢!

从这一篇起将每天连续发出一个华人在多伦多打工生涯的真实故事,连载系列故事的第一部中将讲述一个华人在多伦多服务行业中打工的10个故事,让我们在这一部分的10集故事中真真切切的来感受一下华人在打工生涯中的苦辣酸甜。

记得我来到多伦多后,曾经有好几个朋友问起过我,在加拿大的华人生活怎么样?辛苦吗?幸福吗?我们的孩子在加拿大一直想我们移民过来,可我们对移民后的工作、生活一无所知……。希望能看到我写一点关于华人在多伦多怎样生活的印象。

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他,我和他因兴趣爱好成为了好朋友,他叫"海角"(化名),这个系列故事说的就是海角在多伦多打工的亲身经历,由于无法收集他在打工生涯中的相片,这个多伦多打工生涯的系列故事将全部由文字组成。

当我们不论是以技术移民还是投资移民、当我们离开了自己的家乡不远万里来到大洋彼岸遥远的多伦多时,我们对这个城市又知道多少呢?这个系列故事向我们述说的仅仅只是海角一个人在多伦多打工的经历,这个经历不是唯一的、正确的、全面的所有华人的打工经历,只能算是一个侧面的、单一的、个性的打工生涯中的经历,权当是一个故事的分享。

N年前,海角来到了多伦多,一个完全陌生的地域,没有亲人、没有朋友,一切从零开始,当时离开祖国告别亲朋好友时的那种还算是体面的又让人羡慕的情景,此时此刻荡然无存,剩下的只有孤独和寂寞。

海角费了不少力才租到了距离市区20多公里外一个叫士嘉堡地区的一户民居,因为在市区附近的租房费高达1000多加币一个月,为了节省不多的费用,海角最终只好选择宁愿离市区偏僻一点的地区,600元加币的地下室一间只有15左右平方米的房间就成了海角在多伦多的第一个家。

在加拿大打工是需要有工作签证的,有了工签后并不代表你就有一份工作,要想找到一份喜欢的又合适的理想工作其实并不容易,海角在国内有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也有稳定的收入,他是技术移民过来的,加拿大对于有技术专业的人才是非常欢迎的,但是欢迎归欢迎,一但你移民过来了,一切就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简单那么容易,虽然加拿大在技术移民的要求中强调要有专长和专业,但海角一踏上多伦多的土地后才知道,自己的专长和专业只能适应中国,原来的专业资质认证和在祖国的工作经验,在多伦多并不是能让那一个单位都会轻松的得到承认和聘用,常常会被告知缺乏本地工作经验而被要求你重新学习重新考证,要想考上加拿大相关的认证相当的难,但如果没有加拿大的认证,你是绝对不可能在这片土地上轻易的找到你满意的工作。海角就了解到有一个在国内一家大医院里,有一个非常受人尊敬的外科手术医生,他梦想着移民后能在多伦多施展才华,但移民加拿大后屡屡也拿不到加拿大的注册医生证,最后为了生活他不得不放弃他深爱的专业放弃了手术刀,而去考了一名社区护士,每天穿梭奔走在住宅区为患者打针换药,他还算是幸运的,虽然他再也无缘站在手术台上,但他仍然还是奋斗到了在加拿大受人尊敬的一份工作当了一名社区注册护士。

海角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为了生活他四处找工作四处碰壁,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进了一家餐馆,不经意间在餐馆门口他看见了一张招洗碗工的信息,十多天来海角真正尝试到了找工作不易的滋味,这一餐饭他不知是怎样吃完的,在前台结帐时他突然情不自禁的就问了一句:你们店招洗碗工吗?……

下一集请继续关注多伦多打工生涯系列故事02-餐馆洗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