呱呱叫的中国故事(4):自信与自负的由来

我的老家在湖北江汉平原的一个小村庄,在上小学与中学期间,我的学习成绩一般是比较好的,在班上总能排上名次。每逢要考试,我就很兴奋,那时候,时兴张榜公布分数,当每次看到自己的考试分数都是名列前茅时,真的是非常激动,兴奋。但是我这个人有个特点,每逢考试完毕,总是跟同学们说:考得不好。考试结果出来后,同学们就说我总讲假话,其实我知道自己并不是有意讲假话,可能是我不自信,或者要求太高吧。

到了远离家乡的西安上了大学之后,更是没有自信心了,因为我来自农村,见识短浅,并且个子矮小。我整天埋头学习,在班级里,学习成绩慢慢地得到了提高,后来在大学里发生的三件事对我后来的人生有了很大的影响。

这三件事都与上台演讲有关,有一次是大学上课期间上台在黑板上讲解一个问题,下来后有一个同学称赞我讲得好。那可能是我第一次上台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讲话,这个同学的肯定给了我很大的鼓舞。第二次是读研究生期间,快毕业前夕,给本专业大学四年级所有学生讲解我的研究课题。那一次我侃侃而谈,没有看讲稿,一口气讲了两个多小时,虽然我讲话带着浓浓的湖北口音,但是我的指导老师评价我讲得不错,并且决定把一个留校任教名额给我,只可惜后来我拿到了一个回家乡工作的机会,这样我就与老师这个职业插肩而过了。第三次是研究生答辩时,我先讲解我的研究课题,然后答辩委员会的教授们提问。在我的讲解环节,我有意把一个重要内容没有提及,想不到教授们针对这个内容提问了,其实那正是我准备好了的,我心里一阵狂喜,这样我的答辩非常顺利。

总结我在大学期间仅有的三次演讲,都比较成功,这些经历让我对自己的知识与能力有了很大的自信,特别是最后那次研究生答辩演讲让我有了一些自负。实际上,在后来的人生中我的自信与自负让我吃了不少苦头,最终我找到了耶稣基督做我的救主,学会了谦卑,让耶稣基督做我的后盾,我的磐石,我的帮助。现在回过头来看,我的研究生答辩经历让我认清自己其实是够诡诈的,没有人教我,我就会玩那些小聪明;另外我一找到家乡的工作,就要撕毁留校合同,够无情,够自私。主耶稣基督啊,求你今后保守我,走在一条正道上,阿门!

 

1 Comment

  1. 提示:发表评论个人信息可不填!
  2. 呱呱

    微信群友对此文的回复:
    1. 过分的自信就是自负 据说美国哈佛大学MBA毕业生的最后一堂课 教授不讲别的 就在黑板上写下一个词 “Humility” 也就是“谦卑”的意思 他告诉学生们不要以为读了名校的MBA就有多么了不起 更重要的是要学会谦卑 如果不明白这个道理 那么要想有所作为就太难了。

    2.在中国,真正的大哲学家是传达室的大爷或小区门口的保安。因为每次看到他们,都要问我人类的3个终极问题:你是谁?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承认我才疏学浅,根本回答不上来。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