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CCEA鸡年新春茶话会精彩纷呈

 

上周六(1月7日),加拿大华人环保协会(CCEA)在North York Civic Center举办了2017年CCEA鸡年新春茶话会。首先,协会负责人和理事会成员介绍了CCEA在2016年的工作总结、环保宣传工作,以及社区活动情况,然后是2017年的活动计划,中间插播了太极表演。最后最热烈的节目,是与会者的参与活动:环保与健康活动建议,很多朋友提出了很好的意见或建议。

 

118 120 114 128 130 132 133 138 140 142

 

111111

 

下面是CCEA新春茶话会的提议和建议(供大家监督执行):

 

 

1,何先生:我提两个问题,第一个是CCEA的活动经费,要多方面筹集;第二个就是华人超市的食品安全问题,中国进口食品管理与监督,日本核辐射食品的安全问题,希望CCEA有一个调查结果。

2,吴女士:多伦多华人超市的食品,在包装、有效期、成分说明等方面,标注不清楚,很多没有,属于三无产品。

3,任女士:我在华人超市购买的牛肉碎,新鲜的,回家后就发现有掺水的嫌疑,不知道多伦多有没有消费者协会?

4,朱女士:我谈谈转基因食品问题。安省的蜂蜜质量问题很大,现在安省的转基因作物面积很大,蜜蜂吃了这些花粉,没有蜂蜜产生,或者无法存活;现在的农场主都是用糖蜜喂养蜜蜂来产蜂蜜,但这些糖蜜的质量也是问题多多。

5,何先生:房屋装修材料的环保问题,主要是甲醛污染,安省有没有统一的标准和检测机构?希望CCEA科普一下。

6,Michael:钟南山讲过导致儿童白血病的原因,数据与事实有不符,不过,我相信甲醛的问题很严重,是需要引起重视的。如何避免,需要一个科学的解决办法。

7,朱女士:现在加拿大一些西方媒体说中医导致肾衰竭,要求取缔。其实,他们是不懂中医,而另一方面,华人在加拿大的中医管理也不正规,问题很多,这些都与中医在加拿大没有纳入国家管理有关;主流社会与主流媒体,并不是西人的,而是依靠大家的共同参与,形成共识,才是主流。

8,Jenny:学术争议、标准争议、质量检测与利益的关系等等,在任何国家都存在;袁隆平的高产水稻,到底是不是天然的有机食品?这些也需要专家来解答。

9,张女士:我们来自缺水的城市,多伦多不缺水,很多人浪费严重。我自己的家里,用的是非全自动洗衣机,用过的水,可以用做其它方面,很节约,也很环保,我推荐大家这样用水。

10,          刘女士:谢谢这位女士。加拿大不缺水,我们应该感恩,更应该节约用水。

11,          Lucy:环保包括很多方面,我觉得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教育下一代,教育身边人。我们今天做环保,就是为了子子孙孙。

12,          Jenny:现在的商品社会,一次性产品太多,大量的商品都有过度包装问题,浪费很严重。政府部门应该引起重视,环保监管部门和商家应该达成一个协议。

13,          小靡妈妈:我建议大家减少使用塑料购物袋,采用纸质的购物袋,或者可以多次使用的购物袋。

14,          黄先生:我谈谈气候问题。巴黎会议,今年是第二个年头,虽然美国新总统打算退出,但加拿大总理还是在反对声中通过了增收碳排放税的问题,这表明加拿大还是很重视环境问题的。我讲一个故事:联合国环境署的成立,起源于美国一个环保爱好者。她写了一部书《寂静的春天》,就是讲农药的大量使用,导致鸟类没有食物而死亡,春天来临,没有鸟叫,最后导致了全美国对环境的重视,以及联合国环境署的成立。这就说明:环保是起源于草根的,我们大家每一个人都有责任。

15,          邵先生:我现在打算搞一个墨盒的回收利用项目,但问题很多,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一起探讨一下,或者提供一些信息,多伦多有没有类似的项目?有没有相关商家或厂家?

16,          Kyle:我曾经在南京生活一年,上世纪90年代,当时整个南京都是采用纸袋购物,非常环保;而现在反而用塑料袋购物。一方面是价格问题,另一方面还是市政府的决策政策,没有意识到环境污染问题,塑料袋的分解需要多少年。

17,          Jenny:塑料袋的回收;冰箱不间断用电;塑料瓶反复使用;食品标签问题;垃圾分类问题等等,这些都是环保范畴。从气候问题来看,减少碳排放,还是要从我们自己做起,尽量用公交系统,减少单独的私人驾车,carpool也可以节能,减少碳排放。

18,          何先生:请CCEA搞一个讲座,谈谈加拿大的垃圾分类与处理,有哪些处理措施,我们大家都不是很清楚。

19,          刘女士:刚才那位女士谈到洗衣机用水的节约利用,我也讲讲雨水的节约利用,这也是一个环保问题。我建议CCEA每年搞1-2个主题活动,还有征文,可以让更多的朋友参与到环保活动中来。另外,多伦多的公交系统发展太缓慢,就说地铁,在中国的大城市,地铁应该是一个系统,一个网络,而多伦多的地铁就3条,完全不能满足市民的需求。建议CCEA给市政府相关部门一个提案,希望中国的工程建设部门可以参与到多伦多的市政建设中来。

20,          郭小姐:我代表多伦多大学学生会的环保组织,如果有义工需要我们参与,我一定会积极参加CCEA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