呱呱随笔:如何培养小孩子的兴趣与爱好

太太做化学家教,经常向我分享她在教学过程中的故事,听她说过好几次:某某同学准备将来从事与化学有关的工作。她讲的次数多了,我就有了思考:这些同学大部分是化学成绩不是很突出才要来补习的,为何现在就(暂时)决定了将来要从事化学方面的工作了呢?

原来这与太太的教学态度,方法及效果有关。首先是教学态度:太太教学过程中对小孩子们总是鼓励,努力与小孩子们建立亲密的关系,就像是他们的妈妈,或者朋友,孩子们很愿意向她述说知心话;其次是教学方法:太太教学不枯燥,不死板,经常穿插故事,声音抑扬顿挫,非常富有磁性般的吸引力;最后是教学效果:孩子们的成绩有了非常大的进步,他们对化学这门学科有了兴趣,有了自信心,有的学习变得主动,积极进取。

说到培养孩子们的兴趣与爱好,这是令家长们头疼的一个问题,特别是当孩子们要面临升大学选择专业方向时。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形成有一部分与天生有关,但是大部分在于后天的成长环境,首当其冲的是父母的影响,其次是老师,亲朋好友及周围接触到的人对孩子们的影响。这其中赞扬,肯定,鼓励与支持非常重要,孩子们在某个方面得到了正面积极的反馈,并且在这方面取得了进步与成绩,那么这方面的兴趣与爱好会得到加强。

一个非常错误的情况是,对于家长眼中“不成器”的孩子,父母不检讨自己的教养方法,也不愿意花时间在孩子们身上,而是简单地把小孩推出去培养,比如送到国外留学,或者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及补习班。因为花钱买到的教育与培训有时候只能得到知识与技能,而孩子们更需要爱心的关顾,自信心的增强,积极智慧人生道理的获得;如果能碰到德才兼备的好老师那就是幸运了。

祝愿加国华人移民二代茁壮健康成长!

呱呱微信号:eegaga

欢迎提供素材,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