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酵素的毒性有多大?

 

1,什么是环保酵素?

 

环保酵素技术是泰国乐素昆·普潘翁博士(Dr Rosukon Poompanvong),泰国有机农耕协会创始人,经过30多年努力所研发的一种果皮蔬菜厨余酵素,通称为“垃圾酵素”。

 

酵素,也称为消化酶(digestive enzyme)。

 

环保酵素,就是一种由植物蛋白质、矿物质和保幼激素天然合成的有机化合物。其酿制过程中,将所有不同的酵素原料加在同一个环境中,让它们互相促进,共同构成一个复杂而稳定且具有多元功能的酵素生态系统。环保酵素制作过程简单、制作材料随手可得、节省金钱、用途广泛,还帮助减少垃圾量,对环保起着很大的作用。环保酵素的结构是蛋白质,蛋白质内包含有氧、CO2、维生素、矿物质及初期的荷尔蒙。

 

注:保幼激素juvenile hormone. 亦称“返幼激素”。昆虫在发育过程中由咽侧体所分泌的—种激素。

 

环保组织者认为环保酵素会产生臭氧有利于杀菌和减缓地球暖化,其过程是原材料从淀粉和糖转化成酸性物质CH3COOH,在溶解于水之后解体,并分解成淀粉、脂肪、蛋白质的醋酸基(Acetyl-CO-A)。分解的化学方程式如下:CH3COOH+O1+O2 = O3+H2O(此公式不符合守恒定律,有误!请大家注意)。分解得到的臭氧有杀菌的功能,能减少空气中的废气和毒气,也能帮助增加空气中的含氧量。酵素在南太平洋群岛几乎每个家庭都制作使用,在日本台湾等环保推行的比较好的地方也普遍可见。处理生活有机垃圾的另一种方法是在垃圾分类中以厨余垃圾方式收集,集中到专门工厂进行处理。在发酵过程中通过发酵参数的优化,提高能源回收率,并且规模化收集甲烷、氢气,进行有效率的工业化联产,降低COD产生率,达到能源再利用的更高效率。

 

2,环保酵素基本做法 :

 

材料:

黑糖(黑糖或黄糖,不用白糖,因为黑糖有多矿物质,功能很强):1公斤;

菜渣/果皮(蔬菜叶、菜头菜尾、菜根、水果皮、马铃薯皮等):3公斤;

水:10公升。

 

做法:

(1)准备一个有密封盖口的塑胶容器;

(2)把水和黑糖倒进塑胶瓶里搅均后,加入厨房鲜垃圾。鲜垃圾包括:鲜树叶、水果皮,准备丢掉的蔬菜或植物;

(3)容器内留一些空间,以防止酵素发酵时溢出容器外;

(4)将容器盖紧;

(5)制作过程中会产生气体,切记每天将瓶口稍微打开,以泄放气体,避免瓶子被撑破;

(6)不时把浮在液面上的垃圾按下去,使它浸泡在液体中;

(7)环保酵素应该放在空气流通和阴凉处,避免阳光直照,发酵3个月后即可使用。

 

3,环保酵素的使用方法:垃圾酵素可稀释后使用

 

(1)园艺或农作:加水稀释1000倍,可用作天然除虫、除草剂和有机肥料,并可刺激植物贺尔蒙,改善蔬果品质和增加产量。连续将环保酵素浇在土地上3个月,可改善土质,让土地重现生机;

(2)家用清洁剂:可使用环保酵素掺入洗发精、沐浴露、洗碗剂和洗衣水等,可减少化学成份(比率:1 份环保酵素:1 份洗条剂:10 份清水);

(3)清洗蔬菜水果:加入30 毫升或两汤匙环保酵素在1 公升清水里,浸泡45 分钟;

(4)清洁地板:加入30 毫升或两汤匙环保酵素在抹地水中,可清洗和消毒地板;

(5)汽车保养:加入30 毫升或两汤匙环保酵素在汽车水箱里,可降低引擎温度;

(6)当洗碗液:一份酵素、一份清洁剂加十份水,倒入容器中,可多次使用;

(7)当抹地液:一至两瓶盖酵素,倒入半桶水;

(8)当洗衣液:四至五瓶盖的酵素,使用的洗衣粉量减少;

(9)浇花、浇菜:一瓶盖的酵素,加入1.5 公升的水。

 

4,环保酵素功用(外用)的真实体验记录(信息来自网络)

 

(1)人体皮肤:可治疗各种多年不愈的皮肤病、刀伤、烧伤、发炎等症状;喷宠物身上消菌用的(注:外用);

(2)对果菜农夫的帮忙:垃圾酵素可减少虫害,提高果菜的鲜美,加快收成。用了一次便立即看到效果;

(3)实验证明环保酵素可降底EMF 指数:冷气机,计算机或电视机所释放的电磁波, 测试器的指数是55 至60 多,但是如果在家里室内靠近冷气机,计算机或电视机的地方,放一大桶的环保酵素,测试器的指数马上下降到13左右。无法在家里种盆栽的人,可以试制环保酵素;

(4)环保酵素可活化快枯杆的树木、花、草等,使土地肥沃起来;

(5)环保酵素还能带动室内空气的流通;

(6)净化下水道:用过的环保酵素最后流到水道,能净化河流和海洋;可避免导致泛滥,淹水问题;

(7)防水管堵塞:可疏通马桶或水槽、排水管;

(8)除臭、净化废气:有除臭功能(厕所),可消除香烟气味、汽车废气、家居喷剂的毒气等,同时增加空气含氧量。家里的蚊子、苍蝇、老鼠、蟑螂的数量会减少;

(9)减少垃圾:丢弃的厨余释放甲烷废气,比二氧化炭导致地球暖化的程度高21 倍;

(10)节省金钱:化厨余为DIY 环保清洁剂,节省家庭开销;

(11)减少害菌:能分解和消灭有害微生物及霉菌;

(12)家居生活好帮手:可用作天然清洁剂,空气消化剂、洗衣剂、汽车保养剂、衣物柔软剂和有机肥料等。垃圾酵素可以清除果菜内的农药,只要把两瓶盖的酵素倒入洗菜的盆内,再让果菜泡浸越30分钟就可;

(14)淹水过后:如果能把大桶的环保酵素倒入污水中或者在淹水后清理环境时加入酵素,可以避免有害菌的滋长,鼠患及清除掉异味。

 

5,环保酵素的毒性有多大?

 

很多人把这种方法制作的环保酵素(垃圾酵素)当作高档营养品,不仅仅是外用,还内服(喝下去)。而实际上环保酵素的用途,主要是用于农作物、畜牧业、排水系统、垃圾处理,以及家居生活等。对于家居生活,一般只可以用于厨房卫生间的清洁,而不是用于人体皮肤外用;而喝下去,那就更是危险了。为什么?

1,我们从前面的制作方法就可以略知:环保酵素的原材料都是植物、蔬菜、水果的残余;即使我采用新鲜的植物、蔬菜、水果,由于这种加工方法,会导致大量的甲醇产生。甲醇自然存在于植物食品中,它与食品中的果胶(可溶性纤维)紧密结合在一起,机体的消化系统不能把它们消化开,即甲醇不会从果胶中分离出来,因此甲醇便会跟随着果胶一起被排出体外,对身体没有任何影响。但是,当植物食品被加工成汁(例如果汁、菜汁)、酱和罐头以后,甲醇和果胶之间的连接很快就会松弛下来,这时甲醇就会被慢慢的释放出来,当您吃这样的食品时,毫无疑问,甲醇也随之进入了您的身体。甲醇进入身体以后被转化为甲醛,真正导致疾病的是甲醛。甲醛在常温下是气体,易溶于水,福尔马林是40%的甲醛,是防腐剂;

 

2,新鲜的植物、蔬菜、水果,如果不是有机食品,会含有大量农药残留。这些农药残留,不仅对人体有毒有害,还会破坏消化酶(酵素)的产生、吸收,以及发挥功效。

 

3,环保酵素的原材料,还有一个是黑糖(或者说是黄糖、红糖)。市场上的黑糖(黄糖、红糖)分为两种,一种是天然的有机黑糖,另一种是现代加工的黑糖(就是精制提炼的白糖,加上色素和口感改良剂等等添加剂)。如果您是采用这样的黑糖,那就吃进去大量的食品添加剂了。

 

附:甲醛的危害

 

甲醛非常活跃,具有酸、碱性的双重性,在水中是酸性,气体时是碱性。因此,甲醛在水中可与DNA和蛋白质的碱性部分相结合,使它们变性,失去活性、失去生命功能。甲醛分子非常小,与组织中的蛋白质或DNA结合以后就不见了。因此,给研究甲醛带来了困难。

 

甲醛与癌症:

 

甲醛阻止磷酸盐连接ADP,从而阻止ATP的产生(阻止能量的产生)。非常低量的甲醛可破坏细胞呼吸所需要的关键酶,甲醛是非常强的细胞呼吸和糖有氧代谢的抑制剂。甲醛破坏细胞有氧呼吸,迫使细胞进入无氧呼吸,无氧呼吸产生大量的乳酸,使身体迅速变酸。根据癌症是代谢性疾病的理论,无氧呼吸是产生癌症的根源。

 

甲醛能够在乳腺、甲状腺、大脑、肾脏、肺、肝脏和胰腺组织内关掉细胞内的有氧呼吸过程,使这些的组织产生癌症。

 

甲醛与动脉血管硬化

 

甲醇可在动脉血管中被转化为甲醛,甲醛与游离在血液中LDL(确切的说VLDL,LDL的前身)结合(与其中的蛋白质结合,LDL是由脂肪和蛋白质组成,称为低密度脂蛋白),使VLDL变性,VLDL可穿梭于动脉血管壁的细胞层,变性的VLDL被白细胞识别为异己,于是攻击它,由于VLDL变性的部位是在动脉血管,因而动脉血管遭受了损伤,产生空斑。

 

甲醛与老年痴呆:

 

甲醇可在大脑组织中被转化为甲醛,甲醛把大脑组织中的蛋白质连接起来,使蛋白质变硬而失去生命功能,从而导致细胞大量的死亡,在大脑中形成空斑,体现在临床上就是阿兹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老年痴呆)

 

甲醛与眼睛疾病:

 

甲醇可在视网膜里被转化为甲醛。视网膜具有大量的线粒体,它需要大量的能量来保持视力和颜色的分辨,甲醛破坏线粒体,影响视力和对颜色、物体的正常辨别,当足够的线粒体被破坏以后,眼睛就会失明。

 

还有很多疾病与甲醛具有直接的关系,包括自闭症、胎儿畸形、甲状腺疾病、红斑狼疮、风湿性关节炎等。

 

甲醇只是对人体有害,对动物没有问题。因为动物可以把甲醛转化为甲酸,甲酸经过进一步的代谢,最后产生能量。但是,人体没有转化甲醛为甲酸的酶,所以甲醛在体内没有任何的阻碍对身体进行破坏。

 

 

相关阅读:

 

环保专题:当今有哪些环保酵素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