呱呱随笔:看,我这个爸爸帮女儿买车真的是费心了

一转眼女儿工作一年多了,从去年开始,她就嚷嚷着要买车,我一直拖着没有给(或者帮)她买,主要是出于安全原因。到今年她嚷嚷得更“凶”了,非要买车不可,人家自己也存了一点钱了,如果不帮她买,她肯定要自作主张买车了。

家里三个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主意,女儿倾向于买一个普通车,并且不要太好的,因为她们的经理开的车也不是很高级的;太太倾向于买欧洲厚重安全车;我倾向于买流行车,修起来容易。家中三个人观点各有侧重,也不一致,很难统一, 唯一统一的是买一辆旧车,五年新以内的。在朋友圈也发了一条求助信息,大家给出了一些参考意见。

先按照太太及女儿的观点,看欧洲车,好一些的奥迪等等就不买了,选中大众。我自己去了一家比较大的华人旧车行,看中一辆2007年的车,打电话给女儿,女儿一口否定,太旧了。后来女儿自己上www.autotrader.ca查,然后我与女儿一起去了两家dealer,第一家销售员是老外,价格不松口,看中的车子当时发现出过事故(销售员还算诚实,把carproof拿给我们看),我们就离开了。第二家大众dealer销售员是华人,好说话,价格可以谈,态度也好,试车时,我觉得发动机声音比较大,第一感觉不好,也放弃了。问了好几次我的修车师傅,从他们口中没有得到啥正面反馈,这样我就把大众放弃了。

然后是去Toyota dealer处看车,我看中的是Matrix,因为我以前想买这款车型,这个车是hatchback,可以装多一些的货物(小九九:今后女儿淘汰这个车,我们可以继续开,实用),看中的是一辆白色matrix,网上查过了,白色车最安全。也试过,检查过了。价格谈了半小时,始终谈不拢,差距300块。最后我们离开了,为啥离开,因为看过的车还不多啊。回来后,女儿觉得那个车不错,想回去把它买回来。但是意外发生了。我是一个爱讲事的人,当然也是希望得到别人的一些建议及点子。我向一个朋友讲了买车的事,他提了一句话:matrix停产了。就是这一句话决定了我不买这个车型了,今后维修配件肯定是一个问题。后来Toyata dealer销售员给我打来电话,我说了我的决定,他说:这个Matrix车型是与GM一起生产的,GM卖得不好,所以GM停产了这个车型,这样Toyota就不能继续生产这个车型了,并不是Matrix质量不好。但是我已经变心了。

转向Honda,看与matrix对应的hatchback车型,是FIT,还是女儿查车子,我和她妈妈先去看。结果我们去试车,感觉不好,好像比Matrix小,特别是Fit的设计,前部是倾斜极大的流线型,不是平头,销售员解释这种设计省油,但我们觉得不安全,因为看不到车头,停车时不方便。看完fit不满意,我们顺便看了一辆CRV,试车了一下,感觉不错,主要是发动机安静,有rear camera;价格是贵了三千多块。CRV车型更大,不是女儿想要的,但是我们好说歹说,女儿不乐意地接受了这个车,但是还是很生气。这样就把这个车买回来了,dealer不错,把面两个轮换了新的,前面两个刹车也给换了,我和太太很满意。

呱呱女儿的买车故事,已经有人打听了好几次,现写出来与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