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顶“呱呱”

2016-11-17 03:49:5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你吃过呱呱吗?”很多人听到这一问题都会一头雾水:“呱呱?”这种难以从字面上理解的食物,外地人鲜少听闻。

在甘肃天水,这种被称为“秦州第一美食”的小吃,拥有2000多年的传承历史。它吸引走南闯北的食客寻找那一份“味蕾的惊奇”,更凝结着当地人的故土情怀与集体记忆。

独特的味蕾记忆

清晨5时,甘肃天水还未苏醒,很多人还沉浸在梦乡中。而这时,53岁的常定君和张巧玲夫妇已洗漱完毕。身为“常记呱呱”店主,他们必须在6时半之前准备停当,保证赶着上班上学的食客吃到新鲜美味的呱呱。

张巧玲将盆中面浆里的水倒掉,换上温水。“这是荞麦磨成的荞面,”她解释,“一定要提前一天把荞面在水中沉淀,淀浆的过程4小时一次,这已是第5次了。淀浆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蛋白质。只有蛋白质丰富,口感才劲道。”

换水完毕,张巧玲手法娴熟地将处理完的面浆加水入锅,用小火慢慢烧煮搅拌近40分钟。终于,锅内慢慢形成了一层厚厚的、颜色黄亮的面食,就是呱呱。

无论盛夏酷暑,还是寒冬腊月,每天6时半,常定君夫妇都会准时到店开门。一直到中午11时,食客争先恐后络绎不绝,经常出现座位不够的情景。一碗碗被捏成小块的呱呱加入辣椒、芝麻酱等20多种调料,是当地人最爱的早点和最特殊的情怀。

“一天能卖500碗吧。”张巧玲对本报表示,很多外地人来吃呱呱,一看到实物就打退堂鼓了,因为呱呱里会加很多辣椒,红彤彤的。“有时,七八个外地人只要一碗呱呱,想先尝一尝。尝过之后,都会再点一碗大快朵颐。”

据介绍,让人望而却步的辣椒正是呱呱的点睛之处,色泽红亮、辣而不燥、香味醇厚、回味绵长。看起来辣,吃起来却不辣,反而有其独特的香味,与呱呱融合,相得益彰。“香辣绵软。”常定君说,“这可能是形容呱呱最合适的词了。”

浓郁的故土情怀

孕育呱呱的城市——天水,在很多研究伏羲文化的人眼里并不陌生。羲皇故里,天河注水。它位于甘肃省东南部,是甘肃省少有的青山水绿之地。“都说是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却不知陇上也有好风光。”一首《天河热土》,唱出天水不为人知的秀丽风景和人文风貌。

天水是位列“三皇之首”的伏羲氏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保存着中国规模最大的明代建筑群伏羲庙和伏羲创画八卦的遗址卦台山,是海内外华人寻根祭祖的圣地,也是伏羲文化研究交流的中心。天水还有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它与水帘洞、大像山、拉梢寺等共同组成古丝绸之路东段的“石窟艺术走廊”,引得游人慕名而来。

tiansuidgg

2 Comments

  1. 提示:发表评论个人信息可不填!
  2. 呱呱

    哈哈,我出名历史很早啊。

  3. luke

    真想回去吃上几碗! 把人看得嘴里直流水。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