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聖經,解漢字(4)——人

农家苦 • 0 个评论• 173次浏览• 2016-06-06
聖經上說,人是按照神的樣式和形象造的,所以,人應該象神。

可是現代漢語裏的“人”與“神”兩個字,卻找不出半點相似的地方,說明現代人與神根本就不象了嗎?肯定不是。即便現代人沒有了神的品德,但至少樣子還象神,這是改變不了的。“神”字中的“丨”代表神,而“人”手腳並攏時也是“丨”,所以現代“人”也還是象“神”的。

既然我們相信漢字為神創,漢字記錄了很多聖經中的事實,而聖經所記載的又都是神啓示給我們的真理,那麽,我們一定能從漢字中找到關於人象神的信息。

其實,要找出這個信息一點都不難,只需回到古漢語就可以。要知道,中國古代稱神為“天”,稱人為“大”,即所謂“天大、地大、人亦大”。“大”字是“人”字的正體字。“天”與“大”,神與人,何其相似乃爾!

現在常常聽人抱怨説,漢字的“人”字沒有手,所以導致中國知識分子不善動手。這只是個笑話而已。其實,漢字的“人”字本來就有手。《說文》:“人,天地之生最貴者也。象臂脛之形。”一撇一捺本指上臂下脛,後來不知是出於書寫的方便,還是出於男女平權、平等的要求,竟然演變成現在這個樣子。人們誤以為現在的“人”字是一男一女背靠背,看上去倒是美觀,可它也讓人誤以為只是人的兩條腿,所以“人”字就沒有手了。

正體人字的“大”,裏面的“一”既不是天下第一的“一”,也不是普通的人手,而是一雙高高舉起贊美上天的敬拜之手。懂得敬天畏神的人,才是真正的人。所謂有容乃大,僅只是“大“的一種而已。古人稱當官掌權的人叫“大人”,也有方言稱父親為“大大”的。只有為父為官這兩種身份的人保留了“人”字的本體。反過來說,為官為父的人最應該敬天畏神。

關於人在宇宙萬物中的地位,聖經上說,神是造好了宇宙萬物之後才造人的。神造人的目的是管理宇宙萬物。人不僅有神的樣子,而且還要履行神的職責。人履行職責的第一項工作,就是替萬物命名。神是萬物的創造者,因而神最有權力替萬物命名。但是為了體現神對人的尊重,方便人日後人對萬物的管理,神就把給萬物命名的權力交給了人,人叫什麼名字,受造物就定什麽名字。

《禮運》曰:“人者,天地之心也。”段玉裁按:禽獸草木皆天地所生,而不得為天地之心,惟人為天地之心,故天地之生此為極貴,天地之心謂之人,能與天地合德。

可見,中國古代的文字學者從漢字的構造中也已悟出了人的尊貴性。所謂“替天地立心”,不過就是塑造人而已。段玉裁又說:果實之心亦謂之人。宋元以前,本草、方書、詩歌、紀載,無不作人字。人以縱生,貴於橫生。故象其上臂下脛。直到今天,中國人還是喜歡把某個人或某個組織說成核心,領導核心。核心本來就是指果實而言的。

人是宇宙萬物的核心,恰如果核是果子的核心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