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在心口……也要开 — 闲话父亲的爱

丑小鸭 • 5 个评论• 810次浏览• 2016-06-14

image.jpeg

大卫是以色列人历史中一位不可多得的好王。他心中敬畏上帝,又带领国家平定四境,国富民安。可惜又扫兴的是,圣经花了不少笔墨记载了他的家庭生活,特别是他和三子押沙龙的互动,活脱脱描绘了一个木纳被动却内心伤痛的父亲。

大卫是一位被动不作为的父亲。

大卫的长子暗嫩用计强暴了押沙龙的胞妹他玛,圣经说“大卫知道这事就甚发怒。”然而,大卫没有责罚暗嫩,也没有安抚他玛和押沙龙。押沙龙看不见父亲心中的愤怒,他看到的是,暗嫩玷污了自己的胞妹,父亲却什么也没做。他的解读很可能是父亲偏袒暗嫩,父亲不将他和他胞妹放在眼里。

于是押沙龙替天行道,亲手杀了暗嫩后逃去基述他外婆家呆了长达三年之久。圣经说大卫“切切想念押沙龙”。然而,押沙龙是无从知道父亲对他的切切想念。他的解读很可能是父亲早已厌弃他遗忘他……

大卫的元帅约押看出大卫对押沙龙的思念之情,就设计让押沙龙回到京城。然而圣经说,“押沙龙住在耶路撒冷足有二年,没有见王的面”。苦等三年,终于被召会,重新燃起的一点希望又被无情浇灭。前后五年的等候,押沙龙心中的伤痛愈积愈深,他想对父王说,既然你厌弃我,为何把我从基述召回?!你若不愿饶恕我,不如把我杀了,都比这样对我不闻不问好啊!押沙龙孤注一掷,为了见上父亲一面,不惜冒险烧了大元帅约押家的田。无论如何他一定要向父王讨个说法!多么盼望父子可以拥抱,可以彼此饶恕,然而圣经说,“押沙龙来见王,在王面前俯伏于地,王就与押沙龙亲嘴。”各位看官不要以为他们很热络,还亲嘴。那年头的亲嘴问安,就像今天彼此握手一样的普通和客套。也就是说,相别五年,终于见面,大卫接见了下押沙龙,并礼节性地和他握了下手。押沙龙心中何等悲戚绝望!圣经说,“此后,押沙龙为自己预备车马,又派五十人在他前头奔走。”他走上了叛逆的不归路。

终于,大卫与押沙龙在战场兵戎相见,生死关头,大卫嘱咐他的手下说,“你们要为我的缘故宽待那少年人押沙龙。”

叛军被灭,押沙龙被杀,大卫没有丝毫庆幸,圣经说,“王就心里伤恸,上城门楼去哀哭,一面走一面说,我儿押沙龙阿。我儿,我儿押沙龙阿。我恨不得替你死,押沙龙阿,我儿。我儿。”

大卫爱押沙龙,爱到一个地步恨不能为他死;然而在押沙龙眼里,他是一个高高在上的父王,一个偏心无亲情甚至厌弃他恨恶他的父亲。大卫的不作为可以说是直接把押沙龙送上了叛逆和灭亡的路。押沙龙到死都没有机会了解父亲对他的爱,令人唏嘘。

中国人有句话,叫“爱你在心口难开”。这绝对是大卫的写照, 也是今天很多父亲的写照。

我们为什么“爱你在心口难开”呢?因为我们的父亲也很少与我们有亲密情感的互动。严父慈母是中国很多家庭的模式。父亲是严厉的,是不动声色的。父亲对家庭对儿女的爱往往是通过努力工作养家,或是对儿女的严格要求来表现的。我们从小被这样抚养大,不知不觉中对亲密情感的表达觉得别扭,觉得手足无措,甚至有羞耻感,觉得不是男子汉大丈夫该做的。

再则,爱的表达是要突破自我的。大卫虽然心中爱押沙龙,但他里面还是有对押沙龙的不满和愤怒。他没有办法来理清楚这些交织在一起的情感。于是他选择逃避,选择沉默,不知不觉中把押沙龙越推越远。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很多今天父亲的愿望。我们爱孩子,但同时对孩子有诸多大大小小的不满。我们看到孩子的学业表现平平,做事拖拉,不求上进,心中的失望和愤怒让我们没有办法来拥抱孩子,告诉孩子我爱你,虽然这份爱是非常真实的。

最重要的,爱的表达是会受伤的,是要冒险的。当孩子还在顶撞我们的时候,我们愿意走过去拥抱他对他说“我爱你”吗?他流露出不屑的神情怎么办?他转身离开怎么办?选择爱,就是选择愿意受伤,愿意承受因着爱而来的失望和伤痛。

新约里有位父亲,浪荡儿子耗尽家财落魄归来,“相离还远,他父亲看见,就动了慈心,跑去抱着他的颈项,连连与他亲嘴。”儿子心里不安愧疚,说,“父亲,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从今以后,我不配称为你的儿子。”父亲却没有接茬, 他吩咐仆人说,“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来给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头上。把鞋穿在他脚上。把那肥牛犊牵来宰了,我们可以吃喝快乐。因为我这个儿子,是死而复活,失而又得的。”后来大儿子心有不平,父亲没有责备他,而是对他说,“儿阿,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

又一年的父亲节快要来临,真巴不得上帝的爱帮助我们当中的父亲们,突破我们的文化,突破我们的局限和心中的障碍,来效法新约里的这位父亲,不但心中有爱,也将这样的爱用儿女可以了解的方式清楚表达出来,在爱中建立他们;当儿女还在迷途中的时候,当儿女还在顶撞我们的时候,当儿女还有很多地方让我们失望的时候,愿意先跑去拥抱他,爱他,接纳他,用有恩慈的话语来宽慰他,激励他。因为我们天上的父亲就是这样来爱我们的。

————
* 大卫与押沙龙的故事记载在圣经撒母耳记下13章-18章
* 新约里父亲和浪子的故事记载在圣经路加福音第15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