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女主角

呱呱叫 • 1 个评论• 289次浏览• 2016-07-07
作者:静子  原文于2015年10月10日在《世界日报》首发 征得作者同意 转发于“呱呱叫”网 特此鸣谢!

「占據山頭,閨中英秀。韜略有,智廣多謀……」她移著碎花步子,半推著雲手,一掛水袖遮面,背身紅靠穿蟒。鼓點聲戛然而止,她猛一亮相,頓時艷驚四座,掌聲如雷般響起。一支〈點絳唇〉拉開了整晚的序幕,逸夫舞台上的燈光,也喚醒了我二十年前的那段美麗回憶。

「同學們往這邊走。」老師一邊招呼著身後的同學,一邊緊緊地抓著我的手,生怕我逃跑了似地,不放心地緊緊抓著。「大世界」裡,熙熙攘攘地擠滿了一堆來看哈哈鏡、玩空中飛船的孩子們。但這些玩耍的節目是與我們無關的,「乾坤大劇場」裡的戲碼正上演得如火如荼,我們這群被臨時抓來的孩子們,就是被送去這個舞台後面的戲園子裡學戲的。

來過「大世界」很多次,卻從來不知道這裡面還有一個如此大的戲園子。園子裡樹蔭茂密,陽光透過枝葉,篩漏了一地斑駁的碎影。園林深處,種著一排滴翠可喜的竹子,一大群身著白色斜襟服,腰繫紅色緞帶的女孩子們正在那裡壓腿、練功、吊嗓子。其中有個女孩兒,頭戴花翎,長得白凈秀氣。只見她一個快晃,身姿矯健。兩根雉尾翎在空中如疾風吹柳般地捲成一個圈,然後又一個漂亮的回眸轉身,竟讓我一時看癡了過去。

我掙脫了老師的手,徑直跑到她面前,情不自禁地說:「姊姊,妳真好看!」她停下來注視了我幾秒,突然笑了起來,問我:「妳是來學什麽的?」我一時不知該如何應答,只記得老師當初挑我時,隨口說了一句:「這孩子嗓子不錯,或可唱青衣。」便匆匆回道:「我是來唱青衣的。」那群練功的女孩子們頓時都哄堂大笑起來,圍攏過來看我,七嘴八舌地說:「這將來可是個主角兒啊,沒準還是個名角兒呢……」

我一時慌了神,便問她:「妳是青衣嗎?」她笑著搖搖頭,女孩子們則笑得更歡了,嚷道:「她是刀馬旦!」刀馬旦?還沒等我緩過神來,老師已經匆匆地將我帶走了。「我想學刀馬旦!」我邊走邊試探性地望著我們的京劇老師。「那是童子功,妳學不來的。妳們就大致地走個過場,能在大劇院裡有一個完整的演出就行了。」她答得漫不經心。

蘭心大劇院裡已經陸陸續續坐滿了人,直至今日我也不清楚,我們這群孩子當時被挑選出來學了大半年戲,然後被安排登台表演一齣《紅燈記》選段,是為了什麽。只是記得在大劇院舞台的後面,我又碰到了那個好看的刀馬旦。只是這一次,卻是她先認出了我,而我卻沒有認出她。她當時穿著一身紅色的戲服,臉上畫著彩妝,身後的靠旗顯得威風凜凜。

「妳是來唱青衣的?」她打趣著問我。我羞紅了臉,搖搖頭。但立馬,我又很神氣地告訴她:「我是站在舞台最中央的位置的!」她咯咯咯地笑了起來,然後摸了摸我的腦袋,悄悄俯在我的耳邊說:「其實不唱青衣,也可以當主角兒。只要妳肯努力,有信心,有愛心,有恒心,妳就可以是妳生命中的最佳女主角!」

鑼鼓聲響,槍花布陣。逸夫舞台上,流光四溢。她舞著兩條花翎,最後的一個回眸亮相,博得了陣陣的喝采。離場時,她眼角的餘光瞥向我這一邊。不知她是否憶起了二十年前的那個故人?抑或只是驚鴻一瞥,溫柔了歲月而已。

不論是與否,已不重要。因為她已然是這個舞台上的主角兒,而我,也正在努力的成為自己生命中的最佳女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