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男女的市井人生 (一):男人蹉跎移民路,李姐姐分手在歧路

本文为朋友Jason Deng 原创,2016年3月 首发,征得同意,转发于呱呱叫网,特此鸣谢!

年轻时,李姐姐本来就与“容貌姣好”关系不大。如今奔四十而去,年龄更不可能给她的颜值锦上添花。是故,李姐姐越来越钟情于她那高挑的身材,何况身形肥瘦有度。

健身房,她隔三差五是要拜访的;而对食物,她是细心加精心,已走到了与卡路里纠缠不清的地步。晚上7点以后的食物,都是东邪西毒,无论如何精致,一律与她无涉。

受天资和经历素养的双重灌溉,李姐姐“能干又懂情趣。” 这是她的自许,也是她偶然相逢的第三位男人,对她的嘉许词。这可是她的另一份人生资本。

所谓“天生我材必有用”,当李姐姐来到她的第三位男人家,当着他现任太太的面,鸠占鹊巢,女喂男食,并不时发嗲声指挥那位现任太太,要葱要蒜时,她的轻松自如与谈笑风生,与久未工作甘为家庭主妇而造成的忍气吞声的憨傻女,反差得不行不行的。

其实,李姐姐一路走来,也不容易。

很多年前,李姐姐移民时,就和第一任丈夫明说了,她来加拿大,不是来给人端茶送水的。心里怀着一份开辟新天地的蓝图,刚登陆,她就和第一任丈夫策划着如何分头行动。丈夫先打工,她先读书。最后的远景,当然是夫妻齐头并进,比翼双飞。

由于英文的助力,李姐姐移民后的学生妹生涯, 倒也一帆风顺。 毕业后,性格加上运气,帮她找到了一份相当稳定的专业工作。跟移民中许多受够工作事业蹂躏的怨女旷男相比,李姐姐的心灵,丝毫没有受到移民风浪的摧残。

也许天意弄人。她的第一任丈夫,由于在她读书期间,需要在工厂打工养家,时间一久,因惯性惰性作祟,逐步“丧失了心志” 和“奋斗精神”。剩下的,只有“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劲头。就是那份可怜的低收入工作,也会时不时出来闹腾失业,弄得他灰心丧气。这样家庭,那样一来,李姐姐开始产生孤掌难鸣之感,幸福生活的远景难以展开。显然,这绝对不是她想要的生活。第一任丈夫,渐为她不屑。

离开不屑之徒后,李姐姐旋即瞄上一位做礼品生意,并且有发财野心的小老板。奈何他和她运气都差了一丝门缝儿,李姐姐有心找上门,小老板生意居然渐渐困顿, 反让她无辜受其累。“嫁汉嫁汉,穿衣吃饭”, 想到他“占了丈夫的坑,不阿衣饭的屎”,反把自己推上了活雷锋的位置,李姐姐心有不甘,动不动就想到“半路夫妻”这个成语。

可笑的是,小老板却不知好歹,还反唇相讥,“凭什么男人娶了女人,就应该好饭好菜侍候,像菩萨一样供着?” 并且大义凛然,“娶女人回家,男人是想过好日子,又不是为她欠了债似的受活罪 !”

你娶我嫁的价值观,李姐姐与小老板千差万别,话不投机。二年后,李姐姐果断抽身而退,拂袖而去。

未料这一来,意外促成失意小老板重念旧好,也令小老板的旧太太得以顺流而上,破镜重圆,笑到了最后。

如今,李姐姐开始发力,意图PK现今这位家庭主妇。

由于这位过去学历史的家庭妇,找工作费劲,经常被做计算机编程的丈夫嘲笑: “除了做饭,你会做什么?能干什么?” 自己越来越觉得人前矮三分,头几乎快抵到胸部上去,低到尘埃里去。历史学人的风骨,经生活一折腾, 酥了。

如此看来,挟经济与情趣而来的李姐姐,令这位煮饭的历史妇禅让其位,是早晚的EPISODE。

(读客诸君,请勿对号入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