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男女的市井人生 (三):王小哥不堪落拓时,王小妹犀利过后寻上帝

呱呱 • 1 个评论• 220次浏览• 2016-07-31

eegagatopad.png

本文为朋友Jason Deng 原创,2016年3月 首发,征得同意,转发于呱呱叫网,特此鸣谢!

王小哥的老婆王小妹,聪明而犀利,在本地念完大学后,乘胜前进,把职业生涯中重要的LICENSE搞定。又一鼓作气,找到了一份中级职位,在其位淡定落座。

王小妹环视周围的移民们,一些人还在失魂落魄地寻寻觅觅,始终迷失在起跑线上,而自己在人生职场,已经抢先领跑。此情此景,令她志满意得,以至于心生傲娇。

而王小妹的先生王小哥,自然也不甘人后,依葫芦画瓢,念大学考LICENSE, 也可谓顺顺当当。可惜他英雄气短,败在最后一里路,工作的运气不够,徒唤奈何。

王小妹本来觉得丈夫已经熬出头,只是时机未到,属于黎明前的黑暗,故一心盼着他的出头天。时间一久,看到其夫工作“三天打鱼,二天晒网”,息息停停,开始心生嫌隙,积了一点怨气。再往后拖,觉得他简直是拽她后腿,难以宽恕,“是可忍,孰不可忍。”

想到家庭的经济重担,居然可着一个弱女子来欺负,深受委屈之余,王小妹渐渐在嘴上主动寻求过招,也慢慢懂得拍桌打凳,以壮声气。

王家有一名读书郎,聪明善良。看到父母频频过招,小家伙关起门来,独自眼含珠泪,千呼万唤不出来,“不想见你们” ,“没食欲”,“LEAVE ME  ALONE ”。那情那景,似一把红缨枪,一下戮中王小哥的心尖。

王小哥为免儿子的心灵成长蒙上家庭的阴影,遭受亲人荼毒,开始认真反思,并积极采取行动。

除了广撤找工英雄贴外,小哥同时把家庭的后勤工作,玩得风声水起。并且在王辣妹面前,学会了察颜观色,进退有术。比如,王辣妹大张旗鼓地写好“离婚协议书”,一把摔在王小哥腕关节上。此时,小哥镇定自若,腕关节就便一转,再顺势大笔一挥,龙飞凤舞地签字:“此笔合同,已过期效,过期作废。” 此举大大出乎王辣妹意料,她的脸部肌肉一时松动,破啼为笑的表情虽然转瞬即逝,却让紧张的气氛嘎然而止。

王小哥的幽默行为,有些死皮赖脸,却让王辣妹的纸樯橹灰飞烟灭,也给读书的小儿郎,弄来一点和谐空气。

小哥这种超脱的心态,要归功于他平时喜欢的“哲人哲思。” 比如,他就在自己的笔记本上提醒自己:“家庭纷争无胜者,小哥谨记”之类。

但总归心中是有点苦味的。后来,小哥忍不住向华人牧师诉说,被热心的牧师贡献一策–动员王辣妹业余时间去教堂友情客串。小哥自己,则有意避开,呆在家里包揽洗洗刷刷,这样,也能够让王辣妹暂时“眼不见心不烦。”

王辣妹也想为自己的一腔怨气寻找出口,在完全不知王小哥和牧师的私下谋划下,欣然前往教堂,在教堂的长椅上,一屁股坐下。在主宰命运的上帝面前,王小妹开始学习什么叫忏悔; 并且她的心情,也被一些情节更悲催的小姐妹忽悠着,麻痹着,始觉有所释然。

一段业余空闲的时光过去,听听牧师的讲道,唱唱颂歌,做做祷告,王辣妹安静下来,心里的尘埃开始一星半点地飘落。

待小妹被教堂解了一点儿心锁,王小哥在厨房忙碌时,才得空哼唱一段翻身道情,“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