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男女的市井人生 (二):刘先生羁绊养母情,刘太太弱肩担道义

呱呱 • 1 个评论• 341次浏览• 2016-07-28

eegagawebadtop.png

本文为朋友Jason Deng 原创,2016年3月 首发,征得同意,转发于呱呱叫网,特此鸣谢!

刘先生是个养子。小时候,当他天真地问养母,我从哪儿来时,养母跟他开玩笑说,他是从树上掉下来的,“像苹果一样,噗地一声,正好掉在我的怀怀里。”于是,“我就把你领回家了,煮苹果饭给你吃,从此成了一家人。”以至于成人以后,刘先生回顾过去的生活,稀里糊涂地觉得,苹果树跟他似乎有一点缘的。

善良的养母,用童话般的朦胧故事,温润着刘先生的童年,掩盖着一个无辜婴儿被人遗弃,不堪回首的刺心往事。

移民前, 刘先生一家和养母一起生活。刘太太成为主申请人全家移民后,刘先生在国内养母的身体越来越差,而唯一能依靠的养子已经遥不可及。几次送医院,都靠国内的邻居帮忙。

夜间想到此,刘先生常转辗反侧,想起苹果树,念及养母的大地恩情,难以入眠。刘太太也睡不着,劝他回去,家里的事有她呢,不用担心。刘先生也就打消了顾虑,决定回家看护养母一段时间,不假人手。

刘太太一边帮他收叠行装,衣帽鞋袜一样不缺,一边嘱咐他安心侍疾。

数月后,待养母病情稳定后, 刘先生复回来。

可惜六七年间,养母的病就这样反反复复,而刘先生就像候鸟一样来来往往。刘先生回加后,只能做做零工,有一阵无一阵的。家里的柴米油盐当然指望不了他,刘太太除努力打工外,还要想尽办法为家庭开源节流,以应付居家开支,丈夫养母的医疗额外之用,并其夫路途之费。

想到移友们大都已买房买车,每年还能风风光光地旅游一番,而刘女和自己一家,生活质量反而从租公寓降级到租人家户的地下室,还常年聚少离多,刘先生甚觉不安。

太太反劝道,“你不回去看护养母,你会终身遗憾的,我也会。” 她还话糙理不糙地说,“钱多有钱多的用法,钱少也有钱少的讲究。加拿大照顾低收入家庭,节省一点儿,我们也够了!” 并重点强调,“咱不求大福大贵,平平安安最重要!”

即使刘太太自己生病了,还是很有理,“你担心什么呢?这儿生病有政府管着呢 ! 即使住院,饭也不用你煮,有人送到床边呢,你不必杞人忧天。” 说得理直气壮。

耳濡目染久了,他们上初中的女儿也照本宣科,来给妈妈帮腔,多嘴道,“爸爸你不用担心,有我和妈妈呢!”

如此一来,刘先生心中顿时一宽,繁重的心思不禁BALABALA掉了。回家面对满脸病容的老母,自己一门心思为她端屎倒尿,也能展现轻松的笑容。人都称,“老人家,你看你儿子多孝顺啊。” 养母甚觉欣慰,刘先生也觉忠孝两全,良心减压。

刘先生长夜暗想,虽然欠着夫人了,日后却还天长地久,有时间慢慢还的。

而刘太太一直觉得,夫妻相濡以沫,感情还在不断成长着,历久弥新。食苦知甘,喝粥也香,反而幸福地劳碌着!心头有把旺火烧着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