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来生

呱呱 • 1 个评论• 191次浏览• 2016-08-13
作者:爱米 Sart  首发于微信公众号Sart 经作者同意转发,特此鸣谢
那天,吃午饭的时候与同事聊天,他说:“每天下班回家第一件事是,溜狗,两只宠物狗一点也不理解主人的疲劳,见到主人就欢快地跑过来,要求出门透透气,撒撒欢。”他叹口气,感慨道:“如果有来生,下辈子,我情愿做狗,只要碰到个有爱心的主人就好了。”

他问旁边的同事:“你们希望下辈子当什么?如果,真的有来生。”

“我想当皇帝。”一位印度籍同事说。

“当打工皇帝吧?”提问的同事哈哈大笑:“继续一辈子给这个公司打工。”

他转而问我:“爱米,你想当什么?”

“这个,你知道,人是没有下辈子的,如果有,来生,可能长成一棵树,不过,是一棵带翅膀的树。”我笑道:“所以,只是梦想而已。”

下辈子想当牛做马的人有没有呀?没有举手的同事,可是,我们现今过着什么样的生活?比牛马操心,比猴子忙碌,比狗还有多少距离?

想起看到的一则笑话,神造牛的时候对它说:你要整天在田里替农夫耕田,供应牛奶给人类饮用,你要工作直至日落,而你只能吃草,我给你50年的寿命。

牛抗议道:我这么辛苦,还只能吃草,我只要20年的寿命。余下的还给你。

神答应了。

神造猴子的时候对它说:你要娱乐人类,令他们欢笑,你要表演翻跟头,而你只能吃素,我给你20年寿命。

猴子抗议道:要引人发笑,表演杂技,还要翻跟头,且不能吃荤,这么辛苦,我活10年好了。

神答应了。

神造狗的时候对它说:你要站在门口吠,你吃主人剩下的东西,我给你25年的寿命。

狗抗议道:整天坐在门口吠,我要15年好了,余下的还给你。

神答应了。

神造人的时候说:你只需按时睡觉,吃喝玩乐,不用做什么辛苦的事,尽情享受生命中的快乐,我给你20年的寿命。

人抗议道:这么好的生活只有20年。

神没说话。

人对神说:这样吧,牛还了30年给你,猴子还了10年,狗也还了10年,这些都给我好了,那样,我就能活到70岁。

神答应了。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头20年,只需要吃饭,睡觉和玩耍。之后的30年,我们像牛一样整天工作养家,接着的10年,我们退休了,我们得像只猴子表演杂耍来娱乐自己的孙儿,最后的15年,整天留在家里,像一条狗那样看家护院。

如今看来,这样的比喻也不准确,人的前20年有学习的压力和对前途的迷茫,中间那段牛一般的生活被延长了15年,等到可以过狗生活的时候,又失去了讨喜的资本。

看看自然界的生命,称霸地球的人类其实是活得最辛苦最不容易满足的生灵。

如果有,来生,你可愿,以人的模样,轮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