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蔬菜与硬蔬菜

Hua • 2 个评论• 280次浏览• 2016-07-26
国家有软实力与硬实力,摄影有软摄影与硬摄影,电脑有软件与硬件,路面有软基与硬基。而蔬菜也有软蔬菜与硬蔬菜。看看具体有哪些?

软蔬菜:各种豆苗、各种豆芽、各种白菜、各种菠菜、各种叶片蔬菜、有些果实的肉质、萝卜(叶)等等。

硬蔬菜:各种豆类、各种瓜类、各种果类、各种地下根类、各种地下茎类、土豆、萝卜(根)、胡萝卜、青菜头、红薯、凉薯(沙葛)、芋头、莲藕、菱角、山药等等。

由此可见,所谓的软蔬菜,一般是指植物的叶片;所谓的硬蔬菜,一般是指地下根、茎或地上的果实。但有些蔬菜,就比较难以划分。比如辣椒、番茄等等,按说应该属于果实,但肉质部分与蔬菜叶片差不多,则是属于软蔬菜。

其实,划分软蔬菜与硬蔬菜,只是按照自己的口感而已,对于不同人群,是有一些差异的。比如老人、婴幼儿与成年人对比,就有很多不同。这种划分的意义就在于:我们在日常饮食当中,要学会“软硬兼施、营养平衡”。因为大多数软蔬菜的维生素较多,而大多数硬蔬菜的纤维素和糖份较多。就好比电脑需要软件与硬件才能发挥作用,人脑也一样,需要软蔬菜与硬蔬菜的营养,才能有效发挥作用。

你今天吃“软”还是吃“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