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抓狂的小学生作业

呱呱 • 1 个评论• 268次浏览• 2016-08-26

eegagawebadtop.png

作者:爱米 Sart  首发于微信公众号Sart 经作者同意转发,特此鸣谢

小女儿评价其三年级的班主任老师:他是世界上最好的老师,除了给几个课题作业,平常都不布置家庭作业。上课的时候,这位身材高大的老教师,有时会花十几二十分钟谈论篮球或者其它感兴趣的话题,学生们只需坐在教室里,爱听不听地天马行空。
四年级的时候,小女儿告别离家近的母校,转到一所新学校的“天才班”。新学校的老师几乎每天都布置家庭作业,而且喜欢布置花费时间的各种课题作业,需要查找海量资料获取相关知识,通常要求学生创造性地完成作业。

五年级第一学期,班主任老师布置了一个作业,每位学生需要自编自演一个节目,具体要求如下:选择一个童话故事,配以相关乐曲,再以舞蹈的形式表达出来。作业分两部分完成:先把故事内容和音乐录音上传到学校网站,然后,在班级现场播放音乐,表演舞蹈。

小女儿会弹钢琴,哥哥会拉小提琴,于是她请哥哥合作,用钢琴与小提琴演奏一首乐曲,编排舞蹈《卖火柴的小女孩》,他倆找到《悲惨世界》里面的一首乐曲,合奏录音,上传到学校网站,完成作业的第一部分。编排舞蹈的时候,小女儿有点犯愁,她去网上查看各种有关《卖火柴的小女孩》的影视录像,还是难以定夺,要在规定的时间内编排出与故事内容相匹配的舞蹈,对于一个从来没有学过跳舞的小学生来说,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见女儿愁眉不展,我这当妈的实在不忍心,拿出自己小时候表演舞剧《白毛女》的童子功,根据《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故事情节,精心炮制出一套简单易学的小舞蹈,让女儿跟在我后面,生搬硬套。经过几天的反复练习,小女儿终于掌握要领,可以按照音乐的节拍和故事的情节,把安徒生爷爷笔下的卖火柴小女孩表演得活灵活现。

不知何故,这个作业成了有头无尾项目,老师迟迟没有找到让学生一展才华的机会,演出日期一推再推,最后不了了之,我们也就不知道班上其他小学生是如何完成该项作业。

五年级下半学期,教授科学的老师告诉学生们:人体共有八大系统,运动(骨骼)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和生殖系统,除内分泌系统、泌尿系统和生殖系统外,你们可以协商,从其它五大系统中选择一个来研究,全班学生分成五个小组,选择不同的系统,制做立体模型,配以文字和图片说明,然后,合成录像,上传到学校网站,最后,大家在教室内以实物模型和录像形式分享研究成果。

小女儿与另外一位同学组成搭档,选择攻克《消化系统》这个课题,她要求我们提供足够多的卫生纸卷筒,用于制做人体的肠道。我一下就否定了她的提议,认为以此材料制造人体的消化系统模型不合适。经过仔细推敲研究,我们决定用塑料袋、硬纸板、泡沫塑料以及黄豆等材料来打造一副人体的消化系统和其中内容物,要求达到可以演绎消化系统功能的效果。模型制做出来,才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小女儿需要上网搜索介绍消化系统构造、各部分名称、功能、作用、常见病变以及如何保健等相关知识,在理解的基础下,构思一篇论文,配备适当的图片,对照立体模型,一边讲解内容,一边实况录像,然后,把合成好的视频录像上传到学校网站,再把自制的立体模型带到学校供同学们观摩学习。

这项作业如果没有家长的支持与参与,小学生要想独立完成,难度确实大了点。小女儿好朋友的父亲是研究心脏的学者,他的女儿选择的课题是《循环系统》,父亲帮助女儿用四个彩色气球制做人体心脏,并注入适量的水以演示心脏功能。

行文至此,我对拼爹、拼妈都有了更真切的理解,父母的文化知识与素质修养,对子女的影响不仅是潜移默化,而且可能是直奔主题。

上学期末,我与小女儿的班主任老师交谈时,委婉地向他提出:现在小学生花费在电脑上的时间太多,主要是用于查找相关资料与背景知识,家长很难掌控孩子的上网时间,因为大多数作业都需要用电脑才能完成。他告诉我:只有少数学生比较认真,会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甚至,还可能更进一步。当然,我会注意把要求明细量化,使学生不至于盲目查找信息,过度搜索网络资料。

前几天,小女儿又在为一个课题忙碌:关于太阳系行星的研究课题。我大概扫了一眼课题要求,脑袋嗡地一下就大了,完成课题的前提是,自学以下相关知识:太阳系所有行星的名称、它们各有几颗卫星、行星带、每个行星直径、距离太阳多远、每年有多少天、每天有多少小时、最高最低温度……真是越学习越发现自己没知识少文化。等小女儿把这些知识整明白,老师又下达最新指示:选择一个你认为在人类航天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并以此为契入点,写一篇历史小说。必须满足以下准则:了解历史背景,具备相关知识,在当时条件下可能发生的故事……必须满足小说的基本框架结构,有人物、时间、地点、情节,提出问题,制造冲突,特别注意开始、铺垫、高潮、转折和结局。我算是大开眼界,也增长了知识,按照如此具体的要求和步骤来写小说,速成几个小学生作家也是蛮有可能的。

如此让人抓狂的小学生作业,确实可以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开拓视野,丰富知识,挖掘潜能,只是花费的时间太多。看了这些小学生的作业后,我发现只能活到老学到老,才能勉强找到与下一代的共同语言。

——————————————————————-
“呱呱叫网”更多精彩文章请点击“首页”,或者点此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