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印第安格兰德河六部落第37届Pow-Wow狂欢节

Hua • 3 个评论• 242次浏览• 2016-07-29
加拿大印第安人统称为第一民族(First Nation),因为是他们最先来到北美这片土地上。而在3万年之后,他们居住在一片被County of Brant,City of Brantford,Norfolk County,Haldimand County,以及The New Credit Indian reserve所包围的190平方公里的保留居住地。这片保留居住地叫做“Six Nations of the Grand River(格兰德河六部落)”。生活在这片领地里的第一民族是易洛魁族人(Iroquois Nation)联盟里的6大部落:Mohawk(莫霍克部落)、Cayuga(卡尤加部落)、Onondaga(奥农达加部落)、Oneida(欧奈达人部落)、Seneca(塞内卡部落)以及Tuscarora(塔斯卡罗拉部落)。这也是北美洲唯一一片易洛魁族联盟六大部落居住在一起的第一民族保留居住地。

ParksReclogo.gif

上周末,加拿大华人环保协会(CCEA)组织华人社区的朋友观摩了第37届Grand River Pow-Wow(格兰德河帕瓦狂欢节)。路途上,大家兴致勃勃,车厢里的歌声带着大家,早就进入了狂欢的节日气氛。Six Nations每年7月底都举办一次 Pow-Wow盛会,而Pow-Wow是原住民聚集在一起的一次传统盛会。体验原住民文化的最好契机就是去看一看Pow-Wow,由于车辆座位有限,本次活动有大约20位朋友没能与我们一起参加,只好等待明年了。

从多伦多开车上QEW,然后转上Hwy403,在55号出口下高速公路后沿着52号乡村公路南行7、8公里,见到Brant Road 22后右转弯,在22号公路的尽头就是54号公路,此时右转弯再开5公里左右就是Pow-Wow的举办地。具体地址是:小镇Ohseweken,County of Brant上的Chiefswood Tent & Trailer Park(1037 Highway 54,Ohsweken,ON,N0A 1M0。54号公路和Chiefswood Road的交界处)是每年这项狂欢活动的举办地。

10点多钟到达停车场,大家下车后,就看到了著名的格兰德河(Grand River),小河上还有游轮。这条河流是加拿大六族部落祖祖辈辈生息的地方,也是加拿大最干净的河流,全长300多公里,两岸都是原始森林,风景极其优美。大家拍照后,赶紧登上树荫下高大的圆形看台,等待激动人心的时刻。附近的设施也很完善,除了停车场、圆形看台、卫生间,还有手工艺品市场和餐饮处。警察也有一块专用地,负责当地的安全。

据主持人介绍,每年的7月第三个周末,世界各地的第一民族土著居民都会召开盛大活动,加拿大的这一个是最大的。据悉,Pow-Wow的本意是美洲原住民的聚会,并延伸至任何原住民部落的聚会。这个词来源于纳拉干族(Narragansett,北美印第安人的一支)的Pow-Wow,意思是“精神领袖”。今年活动是在Chiefswood Park里,有超过400多个舞蹈演员从各地赶过来,除了加拿大,还有来自美国、墨西哥、巴西等国的原居民。狂欢节开始后,首先是对原居民杰出人士的表彰,随后才是各个表演单位或团体的独自。

现代的Pow-Wow则被认为是美洲原住民和非原住民相聚在一起的一个特定活动,人们在一起唱歌、跳舞、社交,亲身感受北美原住民的文化。原居民在传统上是一个母系社会,在表演的人群中,女性都是很高贵的,而男性则打扮成动物造型。他们穿着传统的服饰,跳舞、唱歌、社交和分享第一民族的文化。观赏原住民的活动犹如在中国参观少数民族,舞蹈者身着各色独特的衣饰,身上铃铛披挂,无论走路还是跳舞,浑身都是声响。外行人听音乐听歌、看舞蹈,感觉都是一样的,没有什么差别,就好像老外听中国人唱歌跳舞一样,换了一茬又一茬,还是一样的。其实,原住民的音乐舞蹈,有着十分丰富的内涵。在圆形广场参加狂欢的,也有一些身穿便装的,我们分不清到底哪些是演员,哪些是参观者。在看台后面,都是以家庭或家族为单位的小小帐篷,各种服装可以按照自己的节目表更换,还可以随时补妆,或休息,他们很乐意与来访者合影。

圆形广场在格兰德河(Grand River)河边,在广场的东面和北面,有100多个小型个体商家,大多数都是手工制品,也有一些图书、食品,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演出在继续,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开始了下一个行程:参观原住民的居住纪念地与电话发明者Bell的故乡:Brandford小镇。

据介绍,加拿大有一家电话公司的名称也叫贝尔–Bell Canada。这就是为了纪念电话的发明者贝尔(Bell)。据文献介绍:贝尔1847出生于苏格兰,因为他的两个兄弟患结核病离世,他本人也染上了结核杆菌,所以1870年,贝尔一家人移居到加拿大并定居于安省的Brantford小镇。

此后,贝尔成为波士顿大学的教授,主讲声音生理,并经常往返于美加之间,进行电话研究试验。1874年7月26日,贝尔与其助手威尔森在Brantford附近的一所房子中做出了电话的雏形。1876年3月7日贝尔在美国波士顿申请了名为“通信设备”的专利;同年贝尔在费城博览会上展示了他的电话。当时的电话其实只是中心设置磁舌簧的发话器,后来爱迪生改为用碳粒接触来控制电信号,对电话进行了完善;1877年7月9日贝尔电话公司在康涅尼格洲成立,同年在Brantford成立了加拿大第一个电话插转站。1922年,贝尔在加拿大的Nova Scotia去世。

Brantford小镇位于Grand River 河畔,人口不多,十分宁静。按照计划,我们只在Brantford小镇的Victoria Park Square(这里是Heritage Conservation District),广场中央是一组原住民的的雕像,纪念他们的祖先。Victoria Park Square建于1830年,当时在做Brantford城市规划时作为一个方型广场而建。1861年绿化为公园,公园周围建造了一些有特色的建筑。1886年,青铜/大理石纪念塑像The Brant Monument建成,安放在Victoria Park Square,以纪念部落首领Joseph Brant及6部落原住民在1812年美国革命战争时与英国结为同盟。说起北美洲土着人的起源,目前学术界普遍认同的结论是,他们的祖先是从亚洲跨越白令海峡到达美洲,人种与蒙古人种有渊源关系。

广场四周是市政大楼、省级法院、图书馆、教堂等十分醒目和独特的建筑。最令人难忘的,是我们在广场公园里,遇到一位街头艺人,朋友们请他演奏了一曲,极具当地的风土人情味儿,令人回味无穷。此时,拿出刚才购买的印第安部落手工艺品–捕梦网,听着吉他曲,仿佛回到身披羽毛与皮革、迎着风、骑着马匹狩猎的那个年代!

516461.jpg

最后附上几款印第安部落的舞蹈(简介):

1,花样羽毛舞者(Fancy Feather Dancers)。身穿鲜艳服饰,几乎插满了羽毛,最大的区别是头上插有两根羽毛。许多男孩及男人都是以此舞蹈开始,因为跳此舞需要很多能量,快速移动及耐力。此种舞蹈是由西部部落传到东部的,最早被认为是战争舞蹈,因为跳此鲜艳服饰的舞可以激励他们参加未来的战斗。现在则用来显示舞蹈者的能力。

2,草地舞者(Grass Dancers)。草地舞蹈现在越来越流行了,少年男孩特别喜欢。鲜艳的服饰上有许多彩色布条和丝带。 舞蹈者需要精确的移动,展现自己独特的技术风格,使每个舞都很独特。此舞也来自西部。

3,Jingle Dress。妇女的Jingle Dress是一种特殊的舞蹈,因为服饰本身也像舞蹈一样吸引人。Jingle Dress也被称为是一种药物疗效服饰。据说在安大略省的伍兹湖(Lake of the Woods)地区有一人,他的女儿生病了,有一天他梦见了Jingle Dress,被告之他女儿穿上Jingle Dress后病就会好的,并让他把这种服饰给其他人穿用于治病。

4,披肩舞蹈(Shawl Dance)这是很多年轻女士喜欢的舞蹈,需要很多的移动和耐力,特别是在斋食期间。披肩舞蹈有两个说法,一个是舞蹈者象征着蝴蝶,跳舞者摆动披肩就像蝴蝶在飞。另一个是舞蹈者代表的是女战士,跳的是战士舞。披肩舞蹈的服饰是由彩布作成,配有彩带,珠子等装饰品。披肩舞蹈也是由西部部落传过来的。

一起来欣赏美图吧!

DSC_0475.jpgDSC_0477.jpgDSC_0480.jpgDSC_0482.jpgDSC_0486.jpgDSC_0487.jpgDSC_0491.jpgDSC_0493.jpgDSC_0492.jpgDSC_0497.jpgDSC_0496.jpgDSC_0500.jpgDSC_0508.jpgDSC_0509.jpgDSC_0515.jpgDSC_0519.jpgDSC_0521.jpgDSC_0533.jpgDSC_0534.jpgDSC_0543.jpgDSC_0548.jpgDSC_0551.jpgDSC_0553.jpgDSC_0564.jpgDSC_0570.jpgDSC_0574.jpgDSC_0584.jpgDSC_0588.jpgDSC_05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