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育儿杂谈之二:电脑放哪儿?

eegagawebadtop.png

自从电脑进入家庭以来,一方面它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另一方面它丰富了我们的生活;但同时它也对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有一部分人差不多受到了电脑的控制,不使用电脑,就浑身不舒服,特别是那些沉醉于电脑游戏,色情影视,电视连续剧之中的人,更是不可自拔,身心灵受到极大的损害。

作为技术移民来到加拿大的大多数中国人,很多正值青壮年,有的带着小孩来加一起生活,有的来加后生儿育女,如何培养下一代,面临着很多挑战。其中如何让小孩子合理使用电脑就是一个大难题,家长们在一起时这也是一个经常交流的话题。作为小孩子或者学生,自控能力差,也不知道玩电脑与间歇休息要相结合,他们玩电脑时往往忘记了时间,也没有时间概念;另外网上的·内容不受控制(或者家长不知道设置内容分级),小孩子极易接触到色情网站。所以对小孩子使用电脑有所控制是非常必要的。

其中一个很实际的问题就是:电脑放哪儿?
我的建议(也是从别的家长那听来并实行的):电脑放客厅。不要管放客厅是否影响了房屋的布局及美观,小孩的教育更重要。电脑放置客厅对小孩是一种无形的控制,父母也容易了解及调节小孩的电脑使用时间,小孩接触色情网站的概率也可以大大下降。

如果小孩不听从你的安排咋办?
圣经中说:“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箴22∶6)“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所以要教训小孩,要他们听从你的良苦用心安排,要从长远来考虑,如果不能在孩子们小时候让他们听话,当他们慢慢长大时,如何教育引导呢?教育小孩,从很小就要抓起,不可拖延。父母亲要付出代价:时间,精力。父母在养育小孩的过程中也会成长,培养出耐心,爱心。孩子长大后,父母会省心,享受孩子们的孝心。

eegagawebad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