呱呱随笔:姆妈的故事

呱呱 • 0 个评论• 297次浏览• 2016-05-07
我出生在湖北仙桃的一个小乡村,那里称呼妈妈为“姆妈”。明天是母亲节,微信群里及朋友圈关于母亲的话题非常多,我也想起了我的母亲,也就是我的姆妈。

我母亲是一个很能干,能吃苦耐劳,爱儿女的典型乡下妇女。记忆中家里大事小事,里里外外,她都要操心,家里也弄得井井有条。

不象旧社会,妇女主内,新社会妇女解放要顶半边天,实际上妇女的压力更大,因为她们除了承担养儿育女的传统责任,还要出去工作,搞劳动竞赛。我母亲每天都要负责几个小孩子早上的穿衣吃饭,晚上的洗澡睡觉,白天出去干农活也是天不亮就出门,晚上天黑顶着星星回家。经常我和弟弟们坐在屋门口望着外面等待着母亲的回家。可想而知,那么多年,母亲是多么的辛苦,操持一个大家很不容易。母亲在外面也是一个很能干的人,农活干得又快又好,那时是人民公社,集体所有制,母亲挣的工分也多,靠工分发放粮食,我们家虽然小孩不算少,但是还能搞个温饱。

姆妈对我们几个子女,也是充满了爱心。小时候每年过春节,她都要亲手为我们每人缝制一双新鞋,一针一线饱含母亲的爱心。记忆中小时候我们都是有很多疾病,多少次母亲要带着我们去看赤脚医生。有时候疾病长时间得不到医治,母亲还用竖筷子的办法求神灵保守。后来弟兄姐妹结婚生子,母亲都要轮流帮着我们抚养孙辈。我的女儿出生后,母亲在武汉帮我带了5年多,那是我很轻松愉快的一段日子,因为我能体会感受到母爱了。移民加拿大最后送我时,母亲心中充满了不舍,她的孩子要远走他乡,她不能再亲自看顾了,心中一定是时时牵挂。

感谢我的母亲,一路走来,有你看顾,呵护,记念。姆妈,母亲节快乐,你的儿子祝福你!祝你快乐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