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手之劳帮同学修墙上插座无电

呱呱 • 0 个评论• 190次浏览• 2016-08-29
同学家的墙上插座没有电了,我约了周日去蹭晚饭,顺便帮他修理修理。
临去前,把万用表,起子,钳子放在一个塑料袋就去了。
6:30PM到达同学家,趁天还没有黑下来,赶紧动手。
第一步:了解情况,厨房有好几个插座没有电,厕所也有一个插座没有电。我估计应该是配电盘那里有问题。why?因为故障插座好几个。
第二步:取下配电盘的金属盖子。用万用表测量,每组相邻交流电压差一般都为240V左右,只有两组的测量值为零,估计是这两组有问题。
第三步:细看这两个开关,发现开关的拔动位置处于中间地带,把开关强行推至ON位置,它又自动弹回中间地带。后来把开关反向推至OFF,再推至ON位置,这次开关可以稳定在ON位置上。测量厨房及厕所的故障插座,此时都有电了。配电盘的大部分开关类似如下图,英文应该叫Breaker.

breaker.jpg

故障原因:插座上同时有多个大功率电器使用,超过了开关负荷,开关跳开保护。需要移除部分连接的电器,再复位相对应的开关。
问题:为啥同学没有发现这个问题:
因为配电盘的标记显示这两组开关控制中央空调及车库的供电,所以同学没有处理这个开关问题。估计是以前的业主标错了,或者后来家里电线改动了。
提醒:这只是一个简单的插座没有电的处置办法,如果动手能力较弱,或者不懂电,出于安全考虑,还是找专业电工来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