呱呱分享:我的肩膀痛(五十肩?)的发生,发展及康复过程

eegagatopad.png

今年8月份时,我的右肩膀剧烈疼痛,有很多征兆:睡觉时不能右侧睡;右手握拳都很费力;右手上举,旋转,向后摸背困难;晚上有时钻心的痛。有人说是五十肩,好像是,到医院拍照,看不出问题。但我知道我这个右键伤是咋回事。

发生:
可以追溯到去年11月份,我参加西安交通大学多伦多校友会首届思源杯羽毛球比赛。那次我参加男子双打,搭档的腿早前练球时拉伤了,所以比赛时我拼得比较凶,比赛中我就感觉肩膀拉伤了,但坚持打完了比赛,最后拿了双打第二名。后来休息了一阵子,但不彻底,照样打球,总是感觉肩膀不是很给力;感觉比较痛时,就休息一个月左右,始终没有采取任何治疗措施,也没有用药。

发展:
今年七八月份时,到了钓鱼季节,那是我的美好时光。今年钓鱼特别疯,有时一周钓三次,钓到很晚。最后钓鱼右手甩杆时会感到很痛了,改为左手甩杆。这样钓鱼甩杆加重了我的肩伤。

康复:
到了八月份时,感觉肩膀痛得非常严重了,不得不去看家庭医生,预约了拍照检查。但是检查结果也没有看出什么大问题。家庭医生就给开了Voltaren Emulgel,然后我就找中医针灸治疗了几次。后来教会里的一位老弟兄愿意免费为我治疗,老弟兄在国内是医生,我每周去他的住所两次。他给我采用针灸及拔火罐治疗,看得出来,老弟兄为我治疗很用心,采取了很多方案,也给我讲解。一个多月后,我的肩痛大为缓解,考虑到老弟兄自己身体也有伤痛,我就停止了治疗,后来我又找其他医生治疗了一次。我自己也尝试买各种膏药敷贴。我发现在成兴海味买的那种可以发热的中华灸很管用,效果不错,贴了十盒后,效果好多了。现在我的肩膀好多了,我又开始打羽毛球,但是很注意用力,有时也换左手打,听给我治过的老弟兄说,做恢复运动也是很有必要的。

jointpain.jpg

 

zhongguojiu.jpg

(取自网络,网上都是称中国灸,成兴卖的是中华灸,不知是否高质正品)

五十肩:
肩周炎又称肩关节周围炎,俗称凝肩、五十肩。以肩部逐渐产生疼痛,夜间为甚,逐渐加重,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达到某种程度后逐渐缓解,直至最后完全复原为主要表现的肩关节囊及其周围韧带、肌腱和滑囊的慢性特异性炎症。肩周炎是以肩关节疼痛和活动不便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病症。本病的好发年龄在50岁左右,女性发病率略高于男性,多见于体力劳动者。如得不到有效的治疗,有可能严重影响肩关节的功能活动。肩关节可有广泛压痛,并向颈部及肘部放射,还可出现不同程度的三角肌的萎缩。